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2020: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时间:2021-01-19 08:34:52 
摘要

  2020年是合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历史极值的洪涝灾害、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奋力攻坚克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有望突破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1.7%,城镇登记失业率3.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响应、闻令而动、严密防控,用三个月时间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至今无新增确诊病例。在这场同疫情较量的殊死搏斗中,数百名援鄂勇士舍生忘死、逆行出征,5.1万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广大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全力攻关,各行各业劳动者夜以继日、连续作战,21万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全体合肥儿女和衷共济、守望相助,个个都了不起,在庐州大地汇聚磅礴伟力,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抗洪抢险夺取全面胜利

  面对巢湖流域百年未遇的汛情,科学预警、精准调度,迅速启动一级响应,果断启用9个万亩大圩分洪,153万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应急救援人员顾全大局、坚守一线,加固加高堤坝135公里,排除重大险情317处,紧急转移群众24万人。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拨付资金52.8亿元,抢种补种农作物56万亩,修复重建房屋1.7万间,受灾群众安心重返家园,生产生活迅速步入正轨。在这场洪灾中,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重要堤防没有出现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受到重大影响,巢湖保卫战取得了重大胜利。全市上下风雨同舟、艰苦奋战,用汗水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抗洪抢险的英雄赞歌。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

  坚持精准脱贫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扶贫等“十大工程”,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5亿元,112个工作队驻村入户,4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突出产业扶贫,开展光伏扶贫,设置扶贫专柜,开通地铁扶贫专号,实施消费扶贫行动,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实现翻两番,21.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7个贫困村成为经济强村。健全防范返贫机制,脱贫质量成色更足,广大脱贫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走出一片新天地。

  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能源、环境、大健康、人工智能研究院组建运行,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未来网络实验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26个协同创新平台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89户、累计突破3300户,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4件。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成立,“抓抗促”科技成果交易会成功举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九章计算处处闪耀合肥元素,量子显微、托珠单抗等科技成果加速从实验室跑向应用场。

  战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创新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5.6%,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51%。京东方面板出货全球领先,长鑫存储实现量产,维信诺柔性显示产线点亮,联宝科技率先跨越千亿,联合利华成为全球“灯塔工厂”,中国声谷实现“双千”目标。蔚来中国、欧菲光产业园、神州数码等项目落户合肥。新增3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速,万家企业登云。新增上市公司12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家、位居省会第一。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国际新能源汽车展在肥成功举办。

  改革开放释放强大活力

  105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攻坚,“最多跑一次”、一日办结率、全程网办率实现100%,服务窗口7×24小时不打烊,政务环境位列全国第三。全年减税降费22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0万户。出台人才新政10条、重点产业人才7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9条,连续三年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完成6.1万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医联体、医共体医保基金付费改革惠及565万市民。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顺利推进,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318个。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共建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5个合作园区,实现41个城市、65个事项“一网通办”。合肥都市圈引领区域发展,皖北结对共建园区目标考核蝉联全省第一。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正式运行,投资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新签约项目200余个,开局工作稳步推进。服务贸易试点市、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示范区有序推进。中欧班列开行568列、净增200列,位居全国第八,成为“合肥制造”走向世界的“钢铁骆驼”。

  城市建设谱写崭新篇章

  大建设完成工程投资621亿元、增长8.8%,创近十年新高。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商合杭、合安高铁全线通车,新建续建国省干线公路259公里,引江济淮累计完成投资433亿元,启动新桥机场改扩建。轨道交通完成投资170亿元,5号线南段开通运营,实现4线联运、9线在建,单日最高客运量突破123万人次。繁华大道集贤路立交、郎溪路高架、裕溪路高架、长江东路改造竣工通车,天鹅湖、少荃湖隧道下穿贯通,畅通二环工程加快建设。整改较大积涝点10处,治理拥堵点8处,打通断头路20条。新增5G基站、充电设施、公共停车位均超过8000个,新改建公交站亭2000余座,“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成功。重拳治理违法建设。依法管理养犬行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合柴1972、长江180等城市更新项目展示工业足迹,传承历史记忆。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建设高标准农田17.8万亩,粮食产量289万吨,虾稻种养面积突破80万亩,新增“三品一标”83个。生猪存栏64万头、出栏126万头,均超省下达任务。大力实施土地整治,新增耕地4.6万亩。全面实施巢湖十年禁捕,退捕渔民全部妥善安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806个村,环湖75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69个,新建改建农村道路1200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青峰岭、将军岭、尖山湖、马郢计划、云里安凹等乡村振兴项目掩映在山水之间,寄托美丽与乡愁。

  生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15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南淝河、白石天河、兆河水质稳定改善,十五里河水质达到Ⅲ类,巢湖水质稳定在IV类以上。PM2.5、PM10浓度分别为36、5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85%、提高14.6个百分点。工业地块土壤修复加快推进。成功申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园博会,启动建设骆岗生态公园,建成生态湿地6.2万亩、城市公园5个、小公园小游园63个,植树造林10万多亩,新增绿化面积1000多万平方米,生态园林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民生福祉得到全面提升

  持续推进31项民生工程、2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新增城镇就业12.1万人,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建成幼儿园63个、中小学53个,新增学位2.4万个、7.5万个。组建4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六中、九中新校区加快建设,一六八陶冲湖校区改扩建顺利完成,特教中心新校区、技师学院投入使用,合肥幼专梅冲湖校区开工建设。智慧教育助力120余万中小学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市一院门诊综合楼、滨湖医院感染病院区开诊,市公共卫生中心、空港医院、中医院、三院新区等顺利推进。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96%,五县(市)融媒体中心通过省级验收,成功举办牡丹奖曲艺大赛、市十二届运动会,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花落合肥,建成南艳湖等体育公园5个、公共健身场所176个,跻身国家首批文旅、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新建43个“幸福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驱寒送暖。市老年大学投入使用,创成6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街道,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74部、棚改安置房建成2.15万套、老旧小区改造103个,惠及10.8万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开展。国防动员和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进展。人防民防、防震减灾、科普、气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