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提质降费 百姓就医更舒心

时间:2021-01-20 08:29:17 
摘要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医疗服务,让群众看病更舒心,健康获得感更充实。

  安康码赋能智慧生活

  “对不起,我忘了带医保卡,把药先存放在您这,我回去取卡。”市民王先生选好肠胃药后对药房工作人员说。

  “没关系,直接用安康码支付就好。”药房工作人员回答。果然,药房工作人员对着王先生手机上的安康码一扫,药费支付完成。而且,页面下方社保信息里,还显示消费金额及支出方式。

  2020年10月份,我市完成安康码与电子社保卡无感转码,安康码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范围得到拓宽。医保用户除旧有的社保卡支付,还可以通过扫描安康码支付药费,扣除的同样是其医保账户金额。目前已经在国缘大药房、同和新特药店等试点。

  不仅如此,在合肥,安康码还实现与电子健康卡对接,在合肥市口腔医院、肥西县中医院等试点医院,患者手机扫描安康码即可实现医疗挂号、就医住院、医保支付等服务。在市二院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人员可通过安康码进行线上登记。这些,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看病就医,也避免了人员聚集和手动填写资料带来潜在感染风险。

  安康码源于疫情,但不止于疫情。我市正全面拓展安康码应用领域,形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数字化服务新局面。目前,全市安康码申领人数已达1053万人,是全省首个申领人数超千万的城市。

  扎实推进居民医保整合

  吴女士双侧感音神经听觉丧失,需安装人工耳蜗,在安医大一附院住院治疗,总费用达551430.2元。

  令她欣喜的是,统筹基金支付247832.19元,大病保险支付214720.11元,个人只需支付88877.9元,报销比例达83.8%。

  在合肥,市民同吴女士一样,享受到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带来的利好。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整合,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整合,创设“大额普通门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险报销标准普遍提升5~15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完成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制度整合,实现职工生育保险全覆盖。

  我市还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政策归类整合,形成以政府令加具体分项实施细则政策架构的思路,组织制定《合肥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形成更加合理、完备的基本医保政策体系,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加全面的保障。

  药品带量采购降低药价

  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招采合一,发挥“团购”优势,有效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费用负担。

  2020年,我市按照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原则,组织开展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第一批集采以未通过国家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为突破口,组织专家遴选合肥、安庆联盟地区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的PPI(质子泵抑制剂)类、抗生素类、心血管类、呼吸系统类等14种药品,采取公开招标和议价谈判相结合方式开展,并在省内率先尝试医保基金直接支付药款,实行医保和卫生“双线”考核,保障药品集采成果落地。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黎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