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小事大做”彰显为民初心

把民生“小事”当“头等大事”

时间:2021-01-25 08:30:56 
摘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然而,民生也是由无数个“小事”组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来自身边的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

  从排查整改房地产领域办证问题,破解“办证难”,到创新实施“共享员工”模式,破解企业用工难;从完成市区多处堵点治理,破解“出行难”,到新增停车位、延长免费停车时间,破解“停车难”;从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破解“上楼难”,到建成1264个智慧平安小区,破解小区“治理难”……近年来,我市聚焦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紧盯群众急点、难点、愁点、盼点,花大力气开展工作,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回应群众期盼,在“小事大做”中赢得民心。

  开门纳谏问计于民—— 一声声倾诉化为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的动力,一条条民意变成扎实有效的措施

  2020年8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一次“合肥交警访万家”活动,交警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线下走访等形式,多渠道收集民意。

  群众的真实感受,帮助交警部门发现了过去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及时解决了1912街区、前进巷、休宁路、丹霞路名筑花园小区门口、湖北路、凤阳东路、新天地华润万家超市、金湖小学南门口等410余处路口路段机动车停车难、非机动车停车乱问题;优化了长江路银泰中心、北二环与铜陵路交口、习友路与怀宁路交口、长宁大道与皖水路交口以及滨湖新区等地交通信号配时110余处。据介绍,根据群众提供的意见、线索,合肥交警部门共解决问题1800多件,让市区道路交通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民生的内涵不断扩展和延伸,老百姓对教育、医疗、居住等领域的民生期待显得更为迫切。

  群众的“急难愁盼”点到底在哪里?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是什么?合肥“开门纳谏”,采集民意、倾听民声。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等便民热线成为群众表达诉求的畅通渠道、各级各部门“主动出击”征求群众意见,甚至从“开门纳谏”进化为“敲门纳谏”,从对畅通出行的期盼,到对“绿水青山”的呼唤,再到对教育、医疗的更高需求……一声声倾诉化为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的动力,一条条民意变成扎实有效的措施。

  既有“普惠”又有“特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更新的新起点。这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接力赛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合肥既抓“普惠”,又抓“特需”,在统筹兼顾中有效实现了“精准为民”,跑出了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加速度”。

  ——兜保障民生之底。如建成中小学项目53个、新增学位7.5万个;建成幼儿园项目63个、新增学位2.4万个,破解“上学难”;如加快安置房屋建设进度,新交付安置小区1060万平方米,安置群众超过23万人,破解“安置难”。

  ——救人民群众之“急”。如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破解人力资源“中介乱”;如高温期间实行“人海战术”,每天出动百余只船、千余人打捞巢湖蓝藻,使腐臭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消散,破解“治藻难”。

  ——提公共服务之“标”。如新增停车点位8400余个,推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有序向社会开放,市区道路沿线免费停车时间延长到30分钟,破解“停车难”;如合肥地铁周末末班车延时运营,延时运营10到60分钟,保障市民乘客夜间出行,破解“换乘难”。

  ——补建设发展之“短”。如完成五里墩立交桥等8处较大拥堵点治理,打通断头路20条,快速推进畅通南二环与金寨路、合作化路交汇点工程,破解“出行难”;如建成智慧平安小区1264个,小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压降80%,利用智慧平安小区系统功能抓获网上逃犯等犯罪嫌疑人52人,带破各类案件60余起,服务群众千余次,破解小区“管理难”。

  ……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更新的新起点。这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接力赛。

  既抓落实也抓务实——一件接着一件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何而来?来自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无论干大事还是抓小事,都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摆在第一位的务实姿态。

  合肥在将各项民生“关键小事”纳入民生工程范畴的同时,还连年根据民生诉求,推出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拿出计划书,开展集中攻坚,从顶层设计出发,从高位推动整改,为办结办好“民生小事”提供坚强保障。

  “惠民菜篮子”活动是我市“为民办实事”重要事项,也是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合理调控市场价格的重要举措。

  合肥围绕“菜篮子”建立市长负责制,主动探索工作机制,确立政府引导与企业运作、价格调控与市场调节、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价格优惠与资金奖补“四结合”原则,综合运用政府倡导、企业自愿、财政奖补、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科学布局合理确定“惠民菜篮子”定点门店,规范实施“惠民菜篮子”工程。

  截至2020年底,我市“惠民菜篮子”工程累计销售“惠民菜”近20万吨,累计让利额超过2.89亿元,累计兑现财政奖补资金6152万元,“稳价、惠民、利企”效果显著。

  回眸2020年,通过落实民生实事,办好“民生小事”,合肥在多个民生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交出亮眼成绩单,赢得了广泛赞誉。

  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十四五”新时期,合肥仍将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一件接着一件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朱震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