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合肥两大火车站多举措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时间:2021-01-28 08:30:19 
摘要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为期40天。据预计,春运期间合肥两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267万人次(其中合肥南站176万,合肥站91万),较2020年增长14.6%,平均每日客流为6.67万人次。

  今年春运有“三变”

  客流结构发生变化。受国内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影响,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节后客流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以往的春运客流主力军——探亲流将被学生流、通勤流取代。

  出行时间发生变化,错峰出行成为趋势。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启幕,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节后将视各地区防疫政策实施情况而定。

  客流方向发生变化,长三角区域成为春运客流的主要方向。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密度大幅增加,京港高铁合安段、盐通高铁、连镇客专等高铁相继建成,旅客出行越加方便。

  防控措施更精细

  今年春运继续在疫情防控下展开,为保障旅客安全和提高服务质量,合肥南站、合肥站准备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措施更精细。测温设备每日四次进行温度计量检测校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共用设施的消杀制度更加完善,根据不同疫情防控等级有不同的措施。在疫情防控中高风险时期,合肥南站中转换乘功能将关闭;在低风险时期,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每日进行四次全面消杀,风险越高,消杀次数将逐渐增加。

  测温防控手段更智能。利用云数据客流分析,科学管控进站测温通道。根据12306电子客票售票情况,每天上班前出具当天的24小时客流动态柱状图,科学研判客流进站情况,在重点时间段加派人手,多开进站通道,让旅客不群聚、不拥堵。

  “无接触”设备服务春运更安全。春运期间,新型安检仪投入试用。与以往安检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安检方式不同,旅客只需要走进这台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2秒,即可在无接触情况下,采集人体体表和衣物下物品的成像数据。另外,保洁消毒工作逐渐采取机器人上岗、“无人化作业”。

  旅客出行更便捷

  电子客票让旅客无需到站即可办理改退签业务。旅客可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1月6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自助售取票机增加退票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实现自助退票。为方便学生旅客资质核验,自助机开通“优惠资质绑定”,持身份证、学生证实现自助核验。

  市内接驳服务更温馨。合肥轨道交通延长周末1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合肥南延长至23:55(延长59分钟),合肥站延长至23:15(延长40分钟)。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苏楠 苏晓琼 实习生 周琴雪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