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组织成立

时间:2021-03-01 15:01:24 
摘要

  1927年9月,童汉章由香港来到上海,受上海党组织派遣回到故乡合肥,利用在省立第六师范学校教书的身份为掩护,秘密发展党员,筹建组织。9月下旬,在许继慎的帮助下,童汉章联络了中共党员范毓南、刘自强,在合肥城内十棵椿(今霍邱路附近)童汉章家中成立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小组,童汉章任组长。

  “当时,童汉章居住在城内一个叫十棵椿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省民政厅宿舍附近。”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城隍庙社区副主任程芳告诉记者,附近许多老住户都不太记得了,她也是从党史部门了解到的。

  中共合肥小组是大革命失败后合肥地区最早恢复的党组织。童汉章和其他人一起积极开展工作,先后发展了20多名党员。1927年底,经省临委批准,在中共合肥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中共合肥特别支部;1928年春,扩建为中共合肥特别区委,童汉章先后担任特支书记、特区委书记。合肥特支、特区委成立后,活跃于合肥城乡,组织工会、青年团、农民协会等群众团体,领导工人和农民的罢工、抗租、抗捐、抗暴斗争,建立合肥赤卫队,开展武装斗争。

  省民政厅宿舍小区是个老旧小区。2月25日,记者看到,小区经过改造后,现在是“路平、水畅、灯明、楼顶不漏水”,面貌焕然一新。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去年10月,城隍庙社区“网格楼院”计划启动,主要包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依托熟人力量共治、打造党群服务驿站等,通过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更好整合党建资源,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切实解决居民关心和小区管理方面的实际难题。

  “没有人讲报酬,没有人诉难处,这就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三孝口街道城隍庙社区党委书记胡红说,在2020年的疫情大战中,社区党委在微信群发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党员群众一呼百应,踊跃报名,很快就招募了20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科学防控宣传和小区值守。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据了解,该社区将打造红色传承阵地,通过党建引领,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各类为民服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等,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苏龙鹏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