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自贸区新设企业5032家,协议引资额3317.76亿元

首批“十大成果”发布 合肥片区占五席

时间:2021-04-18 22:00:56 
摘要

  记者从4月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全方位借鉴吸收、项目化推进落实、快步伐建设起势,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建设工作,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成效凸显。截至今年3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签约入驻477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317.76亿元。

  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赋予各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赋权特别清单,对片区有需求、省级能下放的赋权事项,按程序全部下放到三个片区,目前正在做好第一批89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的下放承接工作。

  据介绍,我省重点在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区域联动等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一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综保区外发加工、集团保税监管、跨境电商集成式孵化、个性化金融、保险服务等制度创新成果成效初显。

  创新为核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3月16日,安徽科技大市场合肥高新市场窗口正式对外受理业务。目前,合肥片区探索“五位一体”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体系,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定向投资基金,引入外部投资超15亿元,已累计投资孵化企业超过150家,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授权900余项。

  据介绍,安徽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加快提升,围绕“政产学研用金”全链条制度创新,依托安徽创新馆打造科技大市场,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团队、技术经纪人等资源互通共享。

  新兴产业聚集地动力日益增强,已组织开展全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母基金直投股权投资项目2021年(第一批)推荐入库工作,将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50个项目全部吸纳入库。指导片区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推动第三代半导体、石墨烯相关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完成投资约10亿元。其中,加快合肥片区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部省共建“中国声谷”,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6家,带动项目投资517亿元。

  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成效显现

  今年以来,安徽自贸试验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开拓“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新通道。

  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08列、同比增长33.3%。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截至3月底,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17类项目功能在推广应用,累计申报量达576.7万票,货物申报、空运舱单、运输工具等主要业务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在区域合作方面,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加强与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开放、协同发展,特别是积极对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推进联动发展。全方位对标对表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政策经验,结合片区发展需求,认真梳理向上级争取赋权需求。积极嵌入沪苏浙创新链、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招双引”,包括加快推进合肥片区与杭州片区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合作。

  首批10个标志性建设成果合肥占5席

  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义,在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推进和重大政策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在第一批10个标志性建设成果中,合肥片区占5席。

  合肥片区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1月18日,合肥片区集成电路设备在“异地查验、先放后检”模式下通关,这是启动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后的首票货物。该模式平均每票节省通关时间5.4天,进一步优化了监管环节、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

  合肥片区量子信息产业标志性成果发布。2月8日,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发布。

  合肥片区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海创中心。2020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在合肥片区成立,这是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建设的首个区域性海创中心。截至今年3月底,该中心已入驻20余个海外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有效知识产权300多项。

  合肥片区落地省内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3月4日,全省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落地,标志着合肥片区搭建的一站式“金融超市”10类产品全部上线运营。目前,“金融超市”产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近5000家,累计支持资金近100亿元。

  合肥片区首批签约入驻项目提档升级。2020年10月9日,包括蔚来中国总部在内的首批23个项目入驻合肥片区,列入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重点推进项目清单。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顺利下线。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共销售1.98万台汽车、同比增长420%。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苏晓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