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让孩子在家门口“有园上”“上好园”

合肥市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时间:2021-05-19 08:22:41 
摘要

  为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合肥市通过大力实施“新建一批、扩建一批、转换一批、补充一批”的“四个一批”工程,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51.3%和84.2%,城区6.8万幼儿入园需求基本实现,学位供给平衡。

  如今,孩子在家门口“有园上、上好园”的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加大扶持力度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

  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比例,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努力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五里墩立交桥下东南角处有一座蓝橙相间的幼儿园——合肥蜀山五里墩紫云幼儿园。此处原本是一所幼儿看护点,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及相关单位盘活资源,将这里建成一所公建民营普惠性幼儿园。

  今年4岁的玚玚家住五里墩附近的西园新村小区,是紫云幼儿园小班的一名学生。玚玚妈妈告诉记者,幼儿园不仅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园的问题,同时幼儿园相较于一般民办园收费标准有所降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压力,这些都是作为家长最希望的。

  “以前看护点的时候只有二三十名幼儿,软硬件设施都比较薄弱。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采取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予以大力支持,现不仅园区面积得到扩充,师资力量较为稳定,保教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园长韦永红告诉记者,幼儿园将秉承“自信、阳光、快乐”的办园理念,发展每个孩子,快乐每个孩子,扎实做好每一个细节,努力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建设幼儿园

  硬件配套设施“高大上”,保教质量更是“没话说”。在寸土寸金的合肥政务区,合肥市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块大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满足该区域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的愿望。

  在位于祁门路和石台路交口的祁门路幼儿园投入使用前,周边小区布局的多是民办幼儿园,收费高的有1万多元。“祁门路幼儿园属于区域配套公办园,政府定价保教费在2200元,符合一般工薪家庭的收入水平,家长也很放心把孩子送到公办园。”该园园长杨金荣告诉记者,祁门路幼儿园建筑面积较大,约10000平方米,规模为24个班,可解决720个幼儿学位。学校设计风格匠心独特、环境优美,硬件设施配套按照安徽省幼儿园设施设备配套标准供给,满足孩子全方位发展需要。

  “更重要的是软件建设,祁门路幼儿园由森林海幼儿园采取名园办分园的方式进行管理,园内主要以科学活动和体验式教学为主导,课程建设丰富多彩、主题鲜明,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杨金荣告诉记者。

  据悉,合肥市对招生热点区域调整用地规划,补建、调剂其他用房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如蜀山区利用五里墩老年大学改建成6个班配置的五里墩幼儿园,满足五里墩周边幼儿入园需求;回收顺丰食堂为振兴路幼儿园扩增5个班学位;包河区斥资5820万元购买整栋三层商业建筑改造的启明星幼儿园小班部正式投入使用,都有力缓解了这些区域孩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

  “我市突出公益普惠抓学前教育,持续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新建一批、扩建一批、转换一批、补充一批),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采访中,市教育局学前办工作人员周曼用一连串数据佐证:去年,全市新增公办园71所,支持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55所民办园转普;扎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市155所治理任务全部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收官,公益普惠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51.3%和84.2%。

  幼儿园扩容增量,管理也更加规范有序。周曼介绍说,我市实行“名园+”办园模式,鼓励优质资源集团化发展,全市公办幼儿教育集团41个,涵盖公办幼儿园236所,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就近入优质园的便利。此外,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纵深推进,“明厨亮灶”及信息化工程实现全覆盖。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导、普惠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格局,绝大多数孩子顺利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周曼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2所,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在合肥,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韦学华 蔡竹平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