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正式运行

时间:2021-06-21 08:39:12 
摘要
   6月20日,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正式运行暨合作签约推进会在肥举行,标志着我国先进计算阵营再添重要一员。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合肥将借力长三角先进计算联盟等重要平台,加快推动二期项目建设,扩大建设规模、打通生态链条、完善产业布局、提升算力能级,为长三角的科技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存储:容量相当于117187部128G手机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由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建设,系统建设规模为双精度计算峰值12PFlops、整数计算峰值256Pops、数据总存储容量15PB。其中,双精度计算峰值相当于31250台酷睿I7-9700电脑,存储容量相当于117187部128G手机。

  试运行期间,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已积极对接市内重点用户,先后启动了包括气象模式、科学研究、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在内的应用场景适配。正式运行后的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不仅能为信息、能源、材料、健康、环境等领域开展的科学研究提供算力支持,同时还能服务量子通信、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

  散热: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

  一个狭小的空间达到这么高计算功率密度,传统的散热方法根本无法做到,那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是如何解决数据中心服务器发热现象的?

  记者从现场获悉,传统的散热是使用“风冷”技术,常见的使用空调制冷,维持机房温度在一个恒定的温度;而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采用的是浸没式液冷技术,它具有更高的传热效率,是液冷之中最节能、最高效的新兴制冷模式。“它是将服务器主板、CPU、内存等发热量大的器件完全浸没在某个液体(冷媒)里,在工作状态下,各发热部件会产生热量,引起液体升温。”据大数据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液体温度升高到沸点,从液态变化为气态,实现热量的转移,相比风冷数据中心能效比提升超30%。

  规划:打造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利器”

  作为合肥“最强大脑”的先进计算中心,正以“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辐射长三角”为目标,成为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已服务于气象预报、宇宙演化模拟、抗震分析等科研创新,全面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该中心将为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添彩,对推动前沿科学技术发展、促进高端计算应用与新兴产业创新、集聚顶尖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正式运营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将加强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新发展格局,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创新、人才聚集和经济发展,成为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利器。

来源: 江淮晨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