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将启动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

规划新增6万余个高风险监测点

时间:2021-09-24 08:52:41 
摘要

  万分之一浓度的微小燃气泄漏,能快速定位出问题管线;0.3升/分钟的微量水管泄漏,可溯源到离泄漏点偏差不超过1米……

  9月23日,记者从市城建部门获悉,为了让合肥变得更安全,已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全市规划新增6万余个城市高风险监测点。未来,将推进主城区和新建城区监测预警能力全覆盖,并延伸至区(县)重点区域。

  举措: 8.5万套“监护仪”感知生命线

  城市生命线,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市民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工程。如何才能把城市设施安全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近年来,合肥坚持科技赋能,聚焦预防燃气爆炸、桥梁事故、路面坍塌、城市内涝、大面积停水停气等重大安全事故,分期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探索出城市生命线安全发展的“合肥模式”,有效提升了城市安全韧性。目前,“合肥模式”已在北京、深圳、武汉等全国30多个城市和新加坡等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推广。

  2015-2021年,通过投资约10.5亿元,实施城市生命线一、二期工程。覆盖51座桥梁、822公里燃气管网、760公里供水管网、254公里排水管网、201公里热力管网、14公里中水管网、58公里综合管廊共2.5万个城市高风险点,布设100多种、8.5万套前端感知设备,透彻感知各类型城市生命线监测运行状态。

  成效:合肥安全风险防控更“踏实”

  监测数据每天多达500亿条、平均每月有效报警92.8起、准确率达90%以上……

  在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李家富手边,有一份权威的最新大数据。可以看到,当城市生命线工程系统运行后,全市监测范围内的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约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约提高70%,这意味着合肥在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上更“踏实”了。

  依托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汇聚全市风险隐患点、危险源、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防护目标信息,全面梳理、辨识、分析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交叉耦合风险,绘制了“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比如,一环老城区和省市政务区燃气管网总里程7700公里,系统精准识别出高风险线路822公里、风险点20万余个,采用空间风险量化模型部署2.4万个监测点,实现科学全面防控。

  依托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状态,根据监测报警和日常积累数据,描绘城市安全运行画像,变“突击式”体检为“常态化”体检。系统上线前,合肥市桥梁一般1-2年全面检测1次,现在全天候不间断监测,每天2次综合评估,大大降低了风险发生概率。

  运用智能化预警模型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异常监测数据进行自动分析、科学研判,及时推送风险类型、等级、发展趋势和具体位置等预警信息,将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通过模型算法,万分之一浓度的微小燃气泄漏即可快速定位泄漏管线、0.3 升/分钟的微量水管泄漏即可溯源到泄漏点±1米,改变了传统排查式开挖无序低效现象。

  布局:主城区和新建城区预警全覆盖

  南艳湖畔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来自全市桥梁、主干管线的数据,每天不间断实时汇总进入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在这里,城市安全隐患可以“一网打尽”,一旦出现异常便会预警。

  “合肥市高度重视城市生命线的安全,依托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监测系统的研发和实施应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稳定,合肥围绕“大产业、大安全”推动实施安全科技发展战略,促进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联手,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新样板。

  合肥市拥有重要桥梁224座、地下管线总长超过3万公里、已建地下综合管廊58公里,风险易发依靠传统人工检测手段难以做到快速、精准的发现,容易让“小患”积成“大祸”。随着城市生命线一、二期工程的收官完成,可以有效保障监测范围内的桥梁、供水、燃气及热力管线等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避免造成城市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提升城市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唯前行,不止步。目前,合肥已经启动了城市生命线三期工程前期工作,目标是推进主城区和新建城区监测预警能力全覆盖,并延伸至区(县)重点区域。全市规划新增6万余个城市高风险监测点,进一步织密风险防控网。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