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传染病防控预警将更快更“灵敏”

监测关口从临床前移至早期症候群

时间:2021-09-24 08:45:12 
摘要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人工智能医疗服务平台项目(一期)即将启动招标。该项目通过建设全市传染病防控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系统,有望增强各类传染病防控早期发现、快速处置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提高传染病早期发现能力

  本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以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为重点,覆盖全市(四县一市四区)基层医疗机构、18家公立等级医院、学校、实验室、药店等重点场所监测数据,整合公安、交通、海关、民政、市场监督、司法、邮政、文旅等部门自主填报或系统对接数据,实现基于症候群和传染病的监测,在全市范围内建成灵敏可靠、多层级、广覆盖的预警系统。

  有了合肥市传染病防控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系统,未来可以实现早期发现,建设以患者疾病档案为核心的传染病智能信息中枢,畅通部门间、区域间的监测数据共享与交换,从临床确诊前移至早期症候群监测阶段。前移传染病监测关口,提高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的早期发现能力。

  多点触发快速排查快速处置

  通过发挥等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监测主渠道作用,同时整合有条件的其他非医疗机构,丰富传染病监测渠道,找到传染病可能发生的早期信号,实现数据联动,多点触发。

  对于存在暴发风险的预警信号,需要对相关易感人群、暴露人群及密切接触人群等进行群体排查,通过智能外呼、短信等多种渠道实现人群快速排查,防控对象精准定位。

  对于需要现场调查的对象,通过智能化工具提供知识推荐辅助,过程引导及音频采集转写,提升流调效率,做到快速处置。

  深度学习提升决策应对能力

  结合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实际情况,项目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出、稳步快进”的原则,逐步实施布局。基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支撑,建成灵敏可靠、广覆盖的监测预警系统,提高传染病实时分析、预测预警及科学决策能力。

  该系统建成后,有什么样的看家本领吗?根据招标要求显示,可根据大数据进行传染病潜在症状挖掘,能对新冠肺炎、禽流感、乙肝等各类传染病辅助诊断与识别,构建基于地理位置、基于单位、基于区域的风险信号预警;需要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对传染病预警信号重要性进行评估;甚至还可以基于传染病动力模型,展开疫情态势变化推演。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