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积极打造 “双招双引”强磁场

招得来更要留得住

时间:2021-09-28 09:08:47 
摘要
 

长临河科创小镇

 

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

  高质量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为支撑。

  项目不是合同上、数字上、纸面上的,而是真正落实落地、有成果、有效益的。近年来,合肥“招商铁军”孜孜不倦,实现了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各职能部门“管家式”服务专班,对点服务企业,摸清项目实际需求,助力企业“早上马”;十二条产业链强链补链,让招引落地企业就近按需自取,颇有“回家的感觉”。

  招得来更要留得住,看合肥如何打造“双招双引”强磁场?

  9月27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相关部门,听最合肥的产业故事。

  串珠成链 让企业直言“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作伙伴”

  “来包河不到一年,我想用一个字概括整体发展,那就是‘快’。从团队规模看,我们迅速扩充,‘种子队伍’基础框架搭建完毕, 配备精良;从业务进程看,市场商机急速推进,同时我们还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建成了安徽省首个‘5G+V2X测试基地’以及年产10000套的RSU总装产线。” 在今年的世界5G大会上,大唐高鸿携最新车路协同设备、方案及落地应用亮相,吸睛十足。作为车联网行业内最有话语权的企业之一,大唐高鸿早早在肥扎根。据团队负责人陈玉强介绍,企业在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发展如鱼得水。“园内不少路杆上已安装了印有大唐高鸿LOGO的‘小盒子’。那就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支持5G蜂窝通信的智能路侧设备RSU。”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封闭测试场。我们在这里部署了国内最先进的C-V2X路侧设备及平台,支持园区开展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关键技术、融合感知、数字孪生等技术研究。”陈玉强介绍,后期,团队计划将测试基地打造成集合自动驾驶测试、车联网信息安全测试、前沿技术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5G-V2X)公用服务平台。

  测试、应用、交付,是大唐高鸿在安徽战略规划的关键词。“选择合肥,也是基于华东布局的考虑,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集聚,在服务安徽市场的同时,可以链动长三角。”

  走进大唐高鸿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工位上忙碌着。“经过两个月试运行,目前,我们的产线已经具备批量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这几天还在做最后的热线准备。”陈玉强向记者解释,RSU/OBU是基于C-V2X技术开发的通信设备,适用于丰富的V2X应用场景。“换句话说,有了它加持,车会听、会说,会变得更‘聪明’。”

  搭建智慧大脑,挖掘数据蓝海,合肥正描绘着智能网联的新图景。其中,仅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就入驻了包括大唐高鸿在内的“明星企业”近70家,产业链覆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车载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及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

  “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作伙伴。”是大唐高鸿团队对于落子合肥包河的深切体会。“这里很重视产业项目,有关部门时常送政策上门。园区服务也专业,在业界同仁间牵线搭桥,我们很快就融入了本土圈子,归属感越来越强。”

  “这两年,合肥发展很快,很多人才在回流。但相较迅猛的势头,供需‘平衡状态’还有提升的空间。”采访中,陈玉强坦言,对于算法、人工智能等方向的高端专业人才,需求仍然较为迫切。“目前,政府部门和中关村,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各渠道引荐人才,非常感激。”

  今年8月,大唐高鸿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成立“智能网联暨新能源汽车技术联合研发实验室”。

  有人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以大唐高鸿为缩影,在智能网联“新蓝海”,眼下,一批优质的合肥企业正“抱团出海”。“未来产业”的种子,悄然破土而出、拔节生长。

  管家服务点 对点专班助力企业“早上马”

  若问合肥近期最热门打卡点在哪里?答案一定包含盒马鲜生。

  这是盒马鲜生在华东地区开设的首家精品店,该店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相当于十个篮球场,商品近万种。开业当天,因打卡市民太多不得不采用限流进入,之前在奢侈品店门口看见的排队候场,在这家超市门口上演。

  “合肥有‘新零售之都’之称,合肥年轻人接受新事物速度很快,消费市场充满潜力,是集团开发重点,期待盒马鲜生快速融入合肥市场,和合肥市场一起成长。” 除了合肥人的消费热情之外,令盒马合肥负责人彭海东印象深刻的还有合肥营商环境的氛围。采访过程中,他谈及了两件小事,也正是这两件事让走南闯北多年的他对合肥的营商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第一件事是政府的态度,开业之前,彭海东带团队前往所在区区政府汇报进度。让他没想到的是,会议室里等待他的是多个区直部门负责人,“有啥问题直接现场协调解决,根本不用挨个部门跑”。彭海东回忆,当时企业尚有部分税务手续需要办理,“次日区税务直接派人上门,一上午就把事情办好了。”更让他意外的是,超市筹备尾期,街道、市场监督等部门经常前往场地现场办公,“比我去现场查看的频次还高”。得益于合肥高效优良的服务,盒马合肥首店开业筹备时间进度创下了新纪录。

  另一件是人才的招募,整个团队的建设只用了不到两个月。“同样一个岗位,合肥区域一周就招募到合适的人选,而其他城市则要长达两三个月。”来合肥之前,彭海东一直负责上海门店,据他介绍,合肥管理团队五分之一的人来自上海、南京、苏州,“非常多年轻人愿意来到合肥发展,管培生的招募还吸引了一批海归。”

  知名企业首店落户,与合肥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以盒马所在的蜀山区为例,该区制定印发《蜀山区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口碑形象不断提升。“唯品会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京东线下超级体验店,盒马鲜生华东首家精品店等很多知名品牌首店纷纷青睐蜀山区的发展氛围,选择落户。”蜀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研究连锁政策修订,加大力度推进首店项目、特色商业业态项目和连锁总部等引进,培养更多成熟、有活力的连锁行业新生代,为商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精准施策 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创业使人愉悦,使人年轻。”在9月26日落幕的第六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介绍:“双招双引”还吸引更多“海归”项目参赛,在比赛中利用资本力量推动项目与市场的精准对接,实现真正的创业落地。

  对这句话体会颇深的还有安徽航天立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杰,这个年轻人带领团队凭借“基于新材料物联型非贮压式灭火装备在电力及IDC领域的应用”项目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企业组一等奖。“城市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中小企业更具生命力,丰富多彩的双创大赛也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宣传和展示的平台,将公司业务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情况,向投资方进行全方位展示。”

  据了解,今年参赛项目多达803个,创历届之最,项目涵盖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绿色节能等26个新领域。其中,8个项目进入全国“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500强候选名单,将代表安徽角逐全国大赛。

  “六年来,合肥多个项目进入全国50强,甚至在全国总决赛出彩。”作为创客“保姆”、企业“娘家”,合肥积极构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记者了解到,除了搭建平台之外,合肥还将对双创优秀项目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向合作投资机构、相关企业推荐优秀项目,密切跟踪获奖项目落地情况,通过皖企服务云等渠道进行展览宣传,提供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创设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信保快贷、合肥快贷等各具特色的金融产品,创新运用股债结合、线上审批、数据集成等方式,便利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营业执照“三证合一”到“数证合一”、“先照后证”到“证照分离”等一系列改革,不断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无不展露出合肥“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初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肥新增市场主体14.44万户,创历史新高,总量达到125万户,位居长三角城市群第五。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