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全面绿色转型 争创全国首批“双碳示范区”

时间:2021-10-09 09:10:42 
摘要

  今年5月,合肥高新区发布工业园区层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围绕产业、能源、建筑、交通、绿色技术、全民低碳、城市管理等,明确了六大任务措施,全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该区将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发展,争取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率先作出全国示范,以“绿色行动”为牵引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高新技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为助推煤矿从低碳到“双碳”,推进煤炭生产方式的转变,中霖中科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攻关,根据矿井水中污染物的特性,运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开发出国内领先的矿井水深度处理装备。“通过对井下矿井水进行深度处理并资源化利用,使其达到中水甚至饮用水标准,经过处理的水可以作为绿化、建筑、景观等用水,也可作为井下采区防尘水、消防水、电厂循环冷却水和矿区生活用水。”中霖中科负责人介绍。

  除了企业的努力,合肥高新区也将“双碳示范区”目标纳入发展日程,将重点谋划一批有利于推动经济、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应用示范工程,在园区重点耗能企业中筛选了10家典型行业企业试点编制减污降碳“一企一策”,精细核算温室气体排放量,分析碳减排潜力,鼓励使用新技术进行提标改造,打造“双碳”先行示范企业。

  打造国际一流碳中和技术创新高地

  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将打造高端碳中和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光伏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为核心的绿色经济,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该区将支持阳光电源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引领构建光伏设备制造产业链和创新链,全力推进“光伏第一城”核心区建设。

  此外,该区将打造国际一流碳中和技术创新高地,通过实施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战略,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基于现有的绿色创新基础,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策源地,建立绿色低碳技术孵化中心。

  该区还将打造碳中和前沿技术应用场景,推进“光伏+储能”、“光伏+制氢”、“光伏+5G通信”等试点示范。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项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