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积蓄势能

第十五届合肥文博会22日盛大开幕

时间:2021-10-22 09:01:44 
摘要

10月21日拍摄的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展馆

  半年负转正!全年过万亿!迈进二十强!“合肥速度”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伴随经济繁荣发展的脚步,合肥文化产业蒸蒸日上。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形成了以智能语音、广播影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文创产业中心,“十四五”末,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历经15年的发展,合肥文博会已成为全省重要展会品牌、中部地区影响最大的文化展会乃至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博会之一。今天,第十五届合肥文博会如期启航,奏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的最强音。

  十五年磨一剑 合肥文博会迎来新契机

  观精彩文博,听时代脉动。2007年11月23日至26日,“一品徽韵·首届全国文化纪念品博览会”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是这次展会,开启了合肥大型文化会展的破冰之旅。仅用了6年时间,合肥文博会就跻身“合肥市十大名牌展会”、“安徽省十大重点文化会展”、“中华文化促进会成立20周年30件大事”之列。

  自2007年首届合肥文博会创办至今,合肥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展方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都有了显著提升。2019年,合肥文博会还被列入省、市实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战略地位更加重要。

  202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十四五”胜利开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一历史的交汇点上,第十五届合肥文博会如期举办,意义深远。

  2021年4月,《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支持合肥等地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为本届文博会增添了发展新注脚。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盛会 搭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意为灵魂,通过跨界融合,催生出诸多文化产业新型业态,作为安徽省最重要展会之一,本届合肥文博会必定是一场合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盛会。

  本届合肥文博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主会场设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由文化产业综合展、序馆、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2021合肥文创旅游商品博览会、云展厅五大部分组成。重点是位于主展馆的文化产业综合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新文博、新形象、新内容、新成效”。采取“1+N”的办展模式,在各县(市)区、开发区设置分会场,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文博会期间还同期举办多项活动,包括合肥市“第三届特色文化街区”授牌暨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长三角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峰会、长三角中心城市著名作家看合肥、2021年度合肥市文创新品发布会、合肥市文化产业招商闭门会、第七届巢湖音乐之夜、合肥市文化惠民活动展演、“我来拍文博”摄影大赛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往届的基础上,这一届合肥文博会聚合“数字+”,首次搭建“文博会云平台”,一起走进云展厅,围绕数字创意文化新业态,通过虚拟现实、全息成像、可穿戴智能设备、裸眼3D等数字文化消费品,让市民参与体验沉浸式、互动式产品和项目,打造展示、交流、互动、交易于一体的“数字+”文博会。

  与此同时,此次文博会还新增了文化科技融合展、合肥市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展、优秀文化企业联展和影视菁华展等,展出文化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围绕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倾力为产业链各端牵线搭桥,推动构建良好、稳定的产业对接体系。同时聚焦“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集中展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新成果,积极搭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文化服务项目提质升级。

  合肥市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成果展、创客空间展、安全文化科普展、阅读空间展等也将在本届合肥文博会上“竞相绽放”,既展现文化交流、传播和公共服务的多种形式和鲜明特点,又集中展示合肥乃至全国先发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

  合肥文博会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在展示文化发展最新成果的同时,以传承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本届展会上,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文化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及县(市)区文化产业综合展等展区的大批传统文化以崭新模式呈现,焕发出勃勃生机。文化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更凸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

  创新和亮点频出 集聚更多优质文化产业资源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合肥文博会迎来了第十五个年头,依然保持着初生时的蓬勃姿态,鲜衣怒马,意气风发。年轻,意味着突破探索的局限,预示着发展模式的多元,也寄寓着发展成果的无限可能。

  锁定“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本届文博会不仅有长三角兄弟城市携优秀企业组团参展,还有“出生上海、落户合肥”的重点文创企业参展。

  安徽阿玛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坐落于合肥,与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MCN合资公司。公司配备建筑办公+AHSpace沉浸式网红直播基地,拓展“沉浸式直播+短视频+区域经济电商”新零售供应链生态圈。此次文博会将打造一个承载情绪的互动装置,通过定制交互软件、交互声音、UI设计、成像系统以及触摸屏,用不同颜色的粒子代表不同情绪,让每个触摸屏上呈现一种情绪粒子。通过UI界面,观众可以使对应粒子发生不同幅度的碰撞运动,在不同类型的粒子相互碰撞交融中,试图使观众体会在不同情绪下的精神交流。

  文化是城市的魂。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城市定位,合肥市正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整合本地优秀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大力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为集中展示我市优秀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成果,以及重点文创企业品牌形象,本次合肥文博会创新展陈形式,专门设立优秀文化企业联展展区。展区设计以“新时代·新皖韵·新文化”为主题,以创新科技为载体,融合展示创新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展现新时代背景下,优秀文化企业在合肥文化土壤的滋养下,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体现新风貌的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增强合肥服务感染力、升级合肥智造创新力、扩大合肥文化辐射力,展现优秀文化企业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共进的发展态势。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韩婷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