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两大工程助推气象工作迈入“第一方阵”

时间:2021-10-22 09:02:46 
摘要

  观测自动化率100%,生态关键区监测覆盖率80%,智能网格晴雨预报准确率85%,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45分钟,精细化气象预报水平分辨率1公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98%……记者获悉,市气象局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合肥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气象工作综合实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迈入全国省会城市气象“第一方阵”。

  重点建设两大工程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发展立体智能综合气象观测,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发展智能网格预报应用关键技术,提升精准预报能力;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精细服务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现代气象治理能力。

  “围绕合肥市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城市能级品质,实现更大目标,让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要求,‘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建设两大工程,即合肥市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程和合肥市智能数字气象建设工程。”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在气象保障服务工程方面,围绕巢湖洪涝、城区内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精准决策指挥需求,我市将加强暴雨及短时强降水、强对流等中尺度天气监测。建设双偏振天气雷达、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毫米波云雷达若干部,完善全市垂直廓线观测网络;在巢湖沿岸建设若干套浪高仪,在环巢湖及重要河流沿线、水库、主城区及山区加密布设若干套地面气象监测站;在全市建设高密度的智能化、小型化、低功耗、高可靠性的新型地面气象观测站点,打造智能感知气象皮肤。

  “围绕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气象保障需求,我市将建设合肥生态气象超级站,开展大气温湿度、风场、气溶胶、温室气体、反应性气体以及云等要素的地面和垂直探测。”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还将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合肥都市圈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和合肥人工增雨飞机作业指挥中心,在2~3个县(市)通航机场建设人工增雨作业基地。

  在智能数字气象建设工程方面,我市将依托气象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和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等,建设“天擎-合肥”一体化多元气象数据融合分析系统,开展本地化中小尺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研究应用,强化数值天气预报计算能力保障,提升短时临近预报准确度,提高预警发布提前量,巩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天镜-合肥”系统,实现气象综合数据“全流程、全要素、全过程”的一体化、可视化实时监控,实现全市气象综合业务管理和运行大数据融合。

  “我们还将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通力合作,全面参与‘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大科学装置’‘合肥智慧农业谷’‘中国环境谷’等重大项目,在气象综合立体探测、环境气象产业、智慧农业方面建立合作团队,共同申报项目,开展联合攻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沙娴 华新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