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中欧班列基本实现欧洲全覆盖

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安徽“智”造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驶上世界舞台

时间:2021-12-10 09:21:39 
摘要

  12月8日上午10时,满载着安徽本土生产制造的白色家电的中欧班列整装完备,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北站物流基地出发,经二连浩特口岸一路向北,驶往俄罗斯沃尔西诺。此趟中欧班列是为美菱电器量身打造的定制班列,该趟班列的发运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累计发送突破2000列。

  由点到面

  合肥中欧班列基本实现对欧洲全覆盖

  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26日晚,首趟列车满载50只集装箱的“合肥造”家电产品,从合肥始发,沿着宁西—陇海—兰新线一路向西,经过西安、乌鲁木齐,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到达中亚目的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4954公里。这是“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发出的首班车,也是我省历史上第一列铁路国际货运专列。

  2015年6月26日,合肥国际货物班列首次延伸至德国汉堡。此趟列车自合肥出发后,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一路西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行程10600公里,用时15天。

  2016年12月12日,打破“单程车”模式,安徽省首次迎来中欧班列(汉堡—合肥)回程班列。此趟列车满载着红酒、扫地机器人等货物, 从德国汉堡发出,跨越欧亚两洲,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历时23天,抵达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合肥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买得到便宜又优质的“欧洲造”。

  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出发,不断双向延伸,逐步开行阜阳、芜湖、宣城等城际定向班列,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省16个地市。2021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开行新增4个国家、22个国际站点,实现点对点直达德俄法等14个国家,汉堡、赫尔辛基等57个国际节点城市,基本实现了对欧洲全覆盖。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合肥中欧班列依靠其不断延伸的辐射范围,为安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遇,更为安徽省对外开放架起了钢铁桥梁。

  从少到多

  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

  据了解,合肥中欧班列开行前期,运输货物品类主要是服装、工艺制品等轻工业产品,而如今搭乘中欧班列的货物大多数为太阳能光伏、传感器、机器人等高科技含量的“安徽产”、“合肥造”。

  此外,合肥本地造的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江淮汽车、安凯新能源客车也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常客”。

  2020年以来,装载着口罩、防护服以及其他出口物资的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发出,驶往捷克,这些物资将运往捷克、芬兰等中欧班列沿线国家。

  铁路合肥货运中心与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海关、检验检疫等企业、部门密切合作,加强货源组织和运力安排,实行检验、消毒、配车、装车、挂运“五优先”,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开行,为畅通全球产业链、满足沿线国家民众消费需求及搭建中欧携手抗疫“生命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升级

  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随着合肥中欧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加大,合肥中欧班列服务也随之不断升级,家电、汽车、装备、太阳能光伏、液晶显示屏等安徽本土生产“智”造的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驶上世界舞台。

  铁路合肥货运中心主动对接本土企业,以发运时间灵活,运输高效的定制班列为特色,优化装车计划和装载方案,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为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美的电器等企业提供定制班列服务。

  8月28日11时,82标准箱黄山茶叶搭乘中欧班列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此趟茶叶定制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携手黄山市,助力黄山茶叶走向世界舞台,也为黄山市外贸企业开拓了海外市场。

  合肥中欧班列辐射范围从合肥本土企业到安徽省自贸区跨境电商列车,再到黄山茶叶列车发运,这些项目落地,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聚集,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席静玉 余佼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