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加快为招投标市场“松绑”

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公布

时间:2022-05-30 09:03:28 
摘要

  合肥市公管局发布2022年新一批招标投标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明确加快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松绑”,旨在打造更加开放、透明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限制

  对标提升举措明确,着力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政府采购交易规则。清理取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投标人设置的招投标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

  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加快实现项目登记、场地预约、公示公告发布、中标通知书发放、保证金退还申请、合同公开等招投标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做到“即到即办”。另外,推进文件“在线检”、异议投诉“在线办”、评标专家“在线抽”、交易进程“实时查”、中标通知“在线发”、交易文档“在线存”等特色服务事项。

  完善重大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

  今后,合肥将完善重大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提供集政策发布、信息公开于一体的“一站式”“一单制”招投标综合咨询服务。

  一方面,开展招投标市场市际交叉互查,以“一市一清单”方式建立问题线索清单,限期完成整改,依法查处破坏招投标市场公平竞争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督促加快推进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缴纳招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

  接下来,全市还将进一步健全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分行业统一的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认定、披露、惩戒制度,完善招投标市场与履约现场“两场”联动机制,依法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政府采购支付时效“提速”

  对于满足合同履约条件的,合肥市要求各政府采购人须在中标或成交供应商提请验收申请后当天组织验收。验收程序启动后,政府采购货物类、服务类项目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大型或者复杂的政府采购项目可适当延长,总验收时间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

  验收合格项目,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人原则上在收到发票后3个工作日内将资金支付,特种商品或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但最长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不得以机构变动、人员更替、政策调整等为由延迟付款。小型、简单的政府采购项目,鼓励在验收合格当天同步开具发票,并同步支付资金。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