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两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拒选过度包装月饼 不买濒死大闸蟹

时间:2022-08-18 08:46:47 
摘要

  中秋、国庆将至,月饼、大闸蟹等节令食品又到了消费高峰,你会正确选购、食用吗?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两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或食用月饼、大闸蟹等节令食品时应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拒选过度包装月饼

  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不要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食品。线上或线下购买月饼及其他节令食品时,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尤其是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

  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食品的包装标志或者产品说明书,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或生产许可标志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请勿选购过度包装的月饼。

  选购大闸蟹注意鲜活度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大闸蟹是中秋佳节少不了的美食。选购大闸蟹时尽量不要挑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注意其鲜活度。

  选购好的大闸蟹如不立即食用,保存前忌用急流水冲洗,应捆绑其腿放入冰箱冷藏室,盖上拧干的湿毛巾,可保存3-5天。

  保健食品选购要理性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是用于调节人体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不能用于治疗疾病。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包装上有适用的人群和食用方法,做到理性消费。

  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专属标志),要关注外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国食健字×××号”或“卫食健字×××号”)及批准的保健功能。

  网络订餐看评价

  要选择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关注用户评价,尽量不要选购生鲜食物。

  到餐后,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选购什么食品,在什么场所购买食品,都要留存相关凭证,如小票或截图。对于消费或就餐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可随时拨打电话12315或者12345进行投诉举报。如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及时就医。(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王伟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