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春节“黄金档” 招商“不打烊”

第五批“农舍总部经济”在肥集中签约

时间:2023-01-30 09:02:13 
摘要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特殊的招商会在合肥举行,参会人员均是返乡探亲的企业家和在外商会负责人。“千户农舍总部”项目,成为此次招商会的主题,大家纷纷建言纳策。记者了解到,今年力争将“农舍总部经济”打造为合肥乡村振兴“一块金招牌”。

  动态:第五批“农舍总部经济”集中签约

  春节既是招商人流、信息流集中的时间节点,也是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重要纽带。合肥紧抓春节这一招商的“黄金”时期,“拿”出好项目与返乡企业家叙友情、商对策、谋发展,把春节变为“招商节”。

  年初五,“千家农舍总部”计划2023新春招商座谈会在肥举行。会上,第五批“农舍总部经济”集中签约,上海庐江商会、常州庐江商会负责人以及30多位庐江籍商会会员企业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农舍总部经济”启动后,先后已有五批共144家总部经济签约入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签约前,我们也考察了很久,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张成立是一家市政工程企业的负责人,此次返乡,他代表企业参与了签约。今年,他所在企业也将“领取”到一处民宿,扎根合肥开展相关业务。“把政府的关心变成企业发展的动力,同时吸引更多链上企业来肥发展,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数据:春节期间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刚刚过去的春节小长假,不少人在乡村游中感受年味。“春节期间,精品民宿人气不减。”记者了解到,云里安凹民宿入住率93%,实现旅游收入23万元;银杏下民宿春节期间入住率100%,入住游客106人,实现旅游收入12万元;水色·哈庐民宿、少间·王圩里民宿入住率100%,一房难求。

  这个成绩离不开乡村文旅项目的建设,仅庐江数据显示,该县已打造千万元乡村文旅项目61个,总投资超66亿元。“目前,已建成精品民宿14家,在建民宿18家。”据庐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不少在外乡贤返乡,利用这个“黄金档”,上门拜客商、访乡贤。“屏对屏始终比不上面对面,抓住这个时间让招商工作不‘打烊’。目前,不少乡镇已经拿出了方案,盘活闲置农舍资源为‘千户农舍总部’项目蓄能。这些民宿,企业可以入驻,也可以实施托管。”

  目标:一处农舍总部就是一处风景

  今年“千户农舍总部”项目准备怎么干?对此,庐江县文旅局已有了明确的目标:完善促进农舍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优化政策措施,强化工作调度,定期组织集中签约活动,争取将“农舍总部经济”打造为合肥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我们正有序整合优质乡村闲置农舍资源,编制‘农舍总部经济’招商手册,组织招商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精准招商,把所有想着庐江的人和庐江想着的人都动员起来,吸引更多的乡贤回归,招引更多的优秀总部企业入驻。”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闲置农房收储和改造工作均坚持“一户一方案”,充分征求入驻企业意见、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因地制宜高标准开展农舍设计,努力做到一处农舍总部就是一处风景。”

  近日,安徽也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吹响了提振状态、改进作风、奋勇争先的强劲号角。“把优质资源和惠企助企政策宣传到位,让更多企业家‘恋’上这里。”为此,该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认真落实“一改两为”要求,为落户企业做好全程服务和保障,让企业家安心扎根。(记者 乐天茵子)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