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一曲民生赞歌颂家乡

时间:2023-02-09 16:15:43 
摘要

  大圩在我的印象中是这样的——

  家家门前都贯穿着一条条肮脏的臭水沟,学校里都是一栋栋破旧的教学楼,路边随处都是又矮又小的厕所。臭味浓重,飞蝇乱舞。

  直到民生实事改变了大圩,当我再一次来到大圩的时候,小汽车“嘟嘟”的行驶了几个小时。驶进了一条宽阔的马路。我印象中以前这是条沙石小路,我一度怀疑我走错了路,但是导航显示也是这条路,狭窄的小路,臭臭的厕所都已经不见了。就连老年人的家里,也变得有了电视,连接了网络,矮矮的平房变成了高楼,来到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只见宽阔的河道,河水在奔腾,小鱼在欢呼,大堤在守卫!听奶奶说,1991年这里洪水大发,大圩群众深受其害。可现在,这边已经拆迁安置,百姓现在可以在楼里看电视,在楼里吹着空调,一座座高楼林立,听到她们谈论的话语:“民生实事还真好,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有了文化广场,有了工作,就连小区里也有了超市,最重要的是,房子不会再被淹了。”

  民生实事真有这么好吗?

  于是我再到幼时的学校,旧址已经不在,新的小学矗立在大圩镇金葡萄家园小区附近,孩子们上学非常便利。记忆中我上小学时候,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和家门口的小伙伴步行20几分钟才能到黄港小学,遇到刮风下雨天气,爷爷奶奶骑着三轮车送我,衣服没到学校就已经全部浸湿。学校的环境也尤为堪忧,湿气很重经常会有各种虫类出现,以至于到现在我还是很害怕“毛毛虫”。而现在的金葡萄小学白漆贴墙,正中是一颗闪亮的红星。我跨进去,里面的变化更大,原来雨天会漏水的教学楼现在是钢筋水泥加固而成。无论什么样的狂风暴雨,大楼都稳稳当当。教室里还新增了电子白板,学生上课更有趣味。一排排崭新的桌椅,还有一个宽大的科学实验室,供学生动手实验。别看设施如此全备,但是人人都可以读得起书,因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实事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补助了生活费。看着闪亮的红星,我仿佛看见了祖国未来一个个的栋梁正在成长。民生实事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走出小学,一阵阵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传到我的耳朵里,循声而去,一所红黄相间的三层教学楼引入眼帘,门口就是诺大的塑胶操场,幼儿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的排队出来,然后做游戏、踢足球、玩滑滑梯,可以看出来他们真的很开心。哎呀,又要回忆起小时候了,我是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因为年纪小那时候上了一年的“学前班”,如今由于有了学前教育促进民生实事,家门口就建起了公办幼儿园,五彩斑斓的墙画、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品、童趣十足的室内布置将教室装点得生机盎然。民生实事真好呀,让农村孩子也和城市孩子上一样条件的幼儿园。

  所及之处,所走之地,都能看到百姓安居乐业、人民健康幸福,与之前的生活大相径庭,若不是我亲自见到这样大的变化,我是不敢相信的,这种变化仿佛是我做的梦一般,我又接着走,走过之处,都是对民生实事的赞誉,都是民生实事所留下的福址。小区的整治和改造,群众报销的医药费,洪水来了时的救护。这些都无不体现出民生实事对千家万户的温暖。

  再到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更是惊艳到了我,项目将依托大圩自然风光,建设“世外桃源”打造中国首个圩文化特色小镇。其中西侧包括水系扩容、环境整治、精品民宿、民俗街区及创意办公;东侧依托万亩良田,引入农业产业龙头,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这让我坚信家乡的明天会更好,乡村振兴,大有可圩!

  民生实事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从变化的一草一木,人们口中的感谢,挂在脸上的笑容,少年人的学业,中年人的工作,老年人的养老,都在民生实事政策中有了保障。

  民生实事,是一首伟大的赞歌。是一曲豪迈的改革之音,它引领着人民,走向更光明的未来。(余婷婷)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婷婷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