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时间:2023-02-22 09:21:00 
摘要

  开足马力“拼经济”,阔步迈入“春天里”。在明媚的春光里,合肥各地一片繁忙景象,从田间地头到港口码头,从车间工厂到施工现场,处处生机勃勃。

  这份生机,来自于合肥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合肥发展质效实现新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工业、投资等一个个向上的“学科分数”,无不表明,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动能澎湃强劲

  创新第一动力,汇聚起澎湃活力。在“科里科气”的合肥,企业是这种活力的最好见证。

  近日,“2022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公布,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作为合肥本土家电品牌,长虹美菱扎根合肥40年,一批批“硬核”技术产品从这里销往四方。

  “过去一年,长虹美菱加快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现象级产品不断涌现,销量持续走高。”该公司冰箱柜事业本部总经理助理谢文才表示,“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在美菱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冰箱下线节拍可提速至0.26秒每台,单班产能超过6000台。”

  不仅是长虹美菱,在联宝科技,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不停忙碌。在这个联想(全球)最大的智能计算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里,年产笔记本超4000万台(套),产品畅销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更是一举摘得全球“灯塔工厂”桂冠。

  产业创新是立家之本。去年,合肥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芯屏汽合”“急终生智”集聚发展,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排名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十一位。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工业投资增速、新增规上企业数创十年新高。2022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6.2%,创同期历史新高。

  消费外贸亮点频现

  春天里,夜色中的淮河路步行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一笼汤包、一碗赤豆糊,再来只脆皮烤鸭。”在宿州路与淮河路步行街交口,“庐州烤鸭”几乎座无虚席。店外霓虹闪烁,人潮涌动,处处展现着“夜经济”的繁荣景象。

  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离不开政策引导。2022年,合肥积极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现金消费券、引进首店、发展“夜间经济”等多种手段,让消费者得实惠,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21.62亿元。

  2023年2月13日,一列满载着本土白色家电的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启运,经阿拉山口口岸发运至欧洲。列车鸣笛,唱响贸易欢歌。2022年,合肥中欧班列持续助力本土货物走出国门,全年共开行768列,较上一年净增100列。

  “脆甜爆汁的车厘子来了……”在周谷堆市场上,车厘子的叫卖声此起彼伏。2023年1月以来,一架架满载车厘子的航班陆续抵达合肥,经过新桥机场海关设置的进口水果“绿色通道”专场查验,即查即放。

  一批批进口水果远道而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以来,合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安徽地区最大的空运水果通关口岸。

  2022年,合肥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外贸成绩单——进出口总额3610.95亿元,同比增长8.6%。中欧班列开行国际线路覆盖18个国家、90个站点城市。

  民生绘就幸福底色

  “春风”送岗暖人心。1月12日上午,2023年合肥市暨瑶海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启动,比亚迪汽车、京东方光电等100家重点企业设台招聘,提供1.4万余个就业岗位,这意味着2023年合肥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全面启动。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稳就业,促增收,托起人们“稳稳的幸福”。2022年,合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快于全国1.1个百分点,快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榜单,合肥成功入选。

  新徽菜名徽厨进入人们的视野、放心家政托起“稳稳的幸福”、老年助餐、文明菜市……2022年,合肥10项暖民心行动成效显著,18亿“真金白银”花在老百姓的“身边小事”上。2023年,合肥将继续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力推进暖民心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潘子璇 苏晓琼)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潘子璇 苏晓琼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