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正奔赴科技创新“星辰大海”

人工智能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突破2000家

时间:2023-02-22 09:15:46 
摘要

  科大讯飞

  当前,在合肥这片沃土上,以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大支撑。新征程上,这些备受瞩目的新兴产业如何谋篇布局,挖掘更多有效增长点?为追寻这一答案,记者先后走进了中科星图、科大讯飞、科大国创3家企业,一探究竟。

  中科星图:赋能空天梦,拥抱星辰大海

  空天大数据产品、空天大数据智能处理平台、视景仿真可视化引擎……走进位于合肥中安创谷的中科星图公司展厅内,其“高精尖”产品令人大开眼界。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2021年11月,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助力合肥加速布局空天信息产业新赛道。2022年2月,中科星图四家子公司——星图地球、星图智慧、星图测控、北斗伏羲入驻高新区,更是为合肥加快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星图地球今日影像产品能够高效支撑智慧农业、土地利用动态监测、水资源管理、生态修复监测、灾害应急预警、林业资源调查以及城市治理等场景应用。“预计2028年,在线数字地球产品将实现2个亿左右的注册用户规模,并且形成一个年产值在30个亿以上的数字地球产业,届时将在合肥建立3000人的团队规模,把数字地球总部落在合肥。”谈及未来,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星图地球高级副总裁唐德可信心满满。

  近年来,合肥依托自身产业和创新优势,加快打造空天信息产业生态,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空天信息类项目共29个,协议投资额近200亿元,已汇聚空天信息产业关联企业、创新平台近70家。航天宏图、银河航天、恩斯迈、零重力、北航天宇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运营。合肥市初步形成了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的全线能力。

  科大国创:数字经济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作为合肥大数据龙头企业,科大国创拥有一支4000人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在科大国创三楼展示厅,记者注意到,一根特殊的灯杆立在展厅的角落,它比普通灯杆粗壮得多,还配有一块黑色显示屏和监控摄像头。

  “这是智能灯杆,属于智慧城市项目的设备。不仅能自动感应亮灯,还在照明基础上,集通讯、监控于一体。”据科大国创副总裁孔皖生介绍,要建设“数字城市”,首先要“聚”海量数据,打“通”城市神经网络,建设城市智慧大脑,让城市学会“思考”。

  近年来,合肥聚力打造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着力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开展市级大数据企业认定,市级大数据企业库达1655家,培育75%的安徽省大数据企业,获批全省唯一的安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一方面,建成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安徽电信大数据中心、润讯合肥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获批建设,初步构建多元普惠的公共算力服务资源体系。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中国电子、神州数码、阿里、腾讯、华为、趣链、华云等国内知名头部企业,达成多项战略合作,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集聚。

  此外,构建“新一代政务云+城市中台+应用场景”三位一体“城市大脑”,能力调用累计1亿多次,减少1亿多次材料提交及审核工作,赋能招商引资、不动产登记、人才安居等448个应用场景。

  科大讯飞:向人工智能2.0时代不断迈进

  走进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门口大屏出现了虚拟新闻主播——小晴的视频。据场馆讲解员介绍,小晴形象虽然采集自真人,但其所有的播报内容都是通过合成技术来实现,根据输入的文稿内容,小晴可以使用中文、英文、日文、韩文、法文等多种语言进行播报,不仅播报清晰,还可以实现自然的表情动作以及变声模拟。

  据悉,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多次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图文识别、图像理解、阅读理解、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还承建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招引优秀人才,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用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公司人工智能2.0时代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近年来,合肥依托“一区”“一谷”“一基地”,聚焦成果转化、科技招商、平台建设、产业服务四大工作主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中科寒武纪、显耀科技、商汤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突破2000家,营收规模达2000亿元,合肥市初步构建了从底层硬件、数据计算、基础应用技术到智能终端及行业应用的全产业生态体系。

  “去年我们通过市县(区)联动的方式,引进了170个项目,总投资680亿元。今年我们还将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各地知名高校‘招兵买马’促进成果转化,把合肥人工智能产业‘赛道’做细做深。”市科技局人工智能产业链专班负责人杨文娟表示。(记者 卫晓敏/文 吴翰林/图)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卫晓敏/文 吴翰林/图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