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中院发布20条举措为科创企业“护航”

今后加大对侵犯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行为惩治力度

时间:2023-03-01 08:31:38 
摘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月28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发布《服务保障合肥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举措》(下称《举措》),着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动营造丰厚土壤。

  立案庭设立“科创企业绿色服务窗口”

  《举措》共分为总则,优化立案、多元化解,规范保全措施,提升审判质效,强化精准执行,信息共享与延伸服务等六个方面,全面覆盖立案、调解、保全、诉讼、执行等司法流程,确保服务保障措施无死角。

  《举措》明确,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立案庭设立“科创企业绿色服务窗口”,实行法律咨询、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提交、送达等诉讼服务“一窗通办”。针对涉科创企业民商事案件,“一律引导先行诉前调解,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发挥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的作用,畅通司法确认渠道,快速高效化解纠纷。”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勇介绍,二十条举措提出了设立“科创企业绿色服务窗口”、 组建涉科创企业案件快审团队,探索科创企业母公司与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诉讼案件协作代理制度、协同合肥市科技局共同打造科创企业信用评级信息共享共用平台等措施,均为合肥法院在深挖司法工作动能基础上提出的创新做法。

  保全申请情况紧急的,立即采取措施

  对科创企业提出的诉讼保全申请,《举措》明确,应当及时审查,对情况紧急的,应立即采取保全措施。对于出现暂时资金困难但运转正常或者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慎用少用财产保全措施。严厉惩处通过恶意保全妨碍科创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违法行为。

  尽量避免对科创企业基本账户资金的冻结,科创企业在基本账户之外有其他账户存款的,一般不冻结其基本账户内存款;其他账户存款余额不足的,在无其他财产可查封冻结时,可以冻结基本账户存款。优先对科创企业已抵押财产进行保全,申请人为质押权人或者第一顺位抵押权人,应当首先查封、扣押质押或者抵押的财产。

  加大对侵犯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行为惩治力度

  针对科创企业融资难、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发展周期较长等问题和困难,《举措》进行了“对症施策”。

  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妥善审理科创企业融资纠纷案件,依法支持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金融、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促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对金融机构以咨询费、担保费等其他费用为名收取科创企业变相利息的,严格依照“支农支小再贷款”信贷优惠利率政策的规定,对超出部分不予支持。

  第十五条规定,妥善审理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降低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加强对科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犯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行为惩治力度。

  力争最快速度审结涉科创企业案件

  今后,由民商事审判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涉科创企业案件快审团队,形成送达、庭审、合议、保全、鉴定评估各环节闭环管理,力争最快速度审结涉科创企业案件。

  针对不同层级诉讼标的案件,分类施策化解,推动简案快审、类案专审、繁案精审和实质化解。简化诉讼代理人手续,尝试探索科创企业母公司与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诉讼案件协作代理制度。

  另外, 妥善审理科创企业融资纠纷案件,依法支持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金融、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促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创新举措有助于增强科创企业维权信心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邓斌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科创企业最大的财富。“举措中关于加强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助于增强科创企业的维权信心,在面对纠纷案件时能让我们有主动维权的意识。”

  “此次发布的举措,将有利于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我们企业能以更好的形式来发展,不会被恶意诉讼所影响,对企业发展是非常有作用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柴先礼说。

  张勇表示,接下来,合肥中院将坚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通过打通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绿色通道”,依法护航我市科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王晓峰)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王晓峰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