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力量护航太空英雄“回家”

多家空天信息领域科研机构、创新企业参与神十五任务

时间:2023-06-05 09:05:40 
摘要

合肥“空天”力量助力航天员乘组返回

  合肥“空天”力量助力航天员乘组返回

  6月4日上午,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英雄们顺利出舱。记者获悉,在此次任务中,合肥诸多空天信息力量参与其中,护航英雄们“回家”。

  搜救直升机

  机载卫星通信系统“合肥造”

  “我们又一次成功保障了航天英雄顺利返回!”6月4日,在东风着陆场参与完成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返回相关保障任务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技术人员戴世纪很是激动。

  当天早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英雄们顺利出舱。记者获悉,在此次返回任务中,由位于合肥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与中国电科38所联合研制的直升机机载卫星通信系统,成功护航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平安“回家”。

  由于返回舱的最终落点具体位置存在不确定性,东风着陆场现场有一支强大的搜救力量,包括直升机搜救分队、空运机动搜救分队、地面搜救分队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空中搜救队伍会在返回舱落地过程中搜寻返回舱,确定具体位置,辅助地面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抵达降落现场迎接航天员。“合肥造”直升机机载卫星通信系统正是直升机搜救分队的重要工具之一。

  为做好此次任务保障工作,戴世纪于今年5月就已去往前方基地,开展一系列的测试、演习等工作。戴世纪介绍,他们研制的直升机机载卫星通信系统,可用于飞船着陆过程中的实时跟踪搜救。此前,这一设备已多次圆满完成我国相关航天任务的保障工作,包括载人航天工程的“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五号”、探月工程的“嫦娥五号”等任务。

  车载卫星终端

  保障现场直播画面传输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观众们“足不出户”,通过直播镜头一同见证了英雄“回家”之路。这其中,着陆场地面分队行进直播画面的顺利传输,是由合肥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的卫星通信保障达成。

  记者获悉,为保证地面车队行进途中也有清晰的直播画面,在此次神舟十五号返回过程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用了合肥若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若森RUV-900车载相控阵卫星互联网终端,来进行移动通信保障。

  “直播全程卫星信号良好,成功保障了地面相关直播任务。”若森智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着陆区域地广人稀,且地面基站通信网络覆盖少。因此,灵活机动、覆盖完整、支持大带宽的卫星互联网通信,成为着陆场相关画面直播的首选通信手段。

  该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已是若森智能连续第三次顺利完成航天员返回的卫星直播保障任务了,原因就在于设备的优越性能。

  合报科学+融媒体工作室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图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