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准备给学区房设“入学年限”

时间:2021-02-07 16:44:32 
摘要

  过去两三个月时间里,合肥市的二手房尤其学区房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关于某某学区房价格又创新高的传闻不时在各种群里传播。社会各界关于出台学位年限制以遏制学区房炒作的呼声越来越高。
  2月6日,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合肥市教育局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相关意见,有望出台学区内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

  市民来信——
  学区房价格暴涨亟待政策约束

  “学区房价格是要比普通住房高一些,但是现在涨得太离谱了,这其中就有炒房客和部分中介联手炒作的因素在里面。”省城的戴先生在2020年年底经历了几次看房后,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的热线电话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2020年11月下旬,戴先生准备买一套学区房,但是前后看了四套房源,要不遇到临时加价,要不谈好了对方却不卖了。因为买房他加了好几个中介的微信,发现每天中介在朋友圈刷屏的都是“涨价”的信息。和身边其他买房人交流,发现市场上有一些人同时拥有几套甚至十几套小户型学区房,联手拉高房价好出货。
  “建议政府采取学位年限制,一套房子几年内只能有一个孩子上学,房子的流通时间拉长,炒房客也没办法快进快出,遏制炒房。真正有学区房需求的家长可以买到房,让学区房回归教育需求本身。”戴先生建议说。
  持有戴先生类似观点的市民还有很多。连日来新安晚报官方微信、微博关于房价方面新闻报道的留言区,网友都对恶意炒作学区房深恶痛绝,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政策遏制恶意炒房。很多人认为学位年限制既可以缓解名校因为学区房转手率高而带来的大班额困境,也可以遏制学区房的恶意炒作。

  部门回应——
  正在研究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合肥市和安徽省“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比较关注合肥市实施学区内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情况,还有群众通过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咨询政策实施的相关问题。究竟合肥市会不会出台学位年限政策?何时实施?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合肥市教育局。
  “目前,教育局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相关意见,有望出台学区内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合肥市教育局有关人士2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明确表态将出台学区内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
  “目前,我市的确存在少数家长在孩子入学后随即售卖住宅房现象,同一套住宅房在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出现多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人士表示,教育主管部门认为这种行为背离了《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的本意,影响教育公平。经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国多地如上海、北京、苏州,省内芜湖、安庆、蚌埠等地均已实施学区内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并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将遵循‘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学区内住宅房入学年限政策。”有关政策实施后,在校就读学生家庭的住宅房是否受影响?对此,该人士表示会充分考虑这种情况。

  影响预测——
  长远看有利于遏制学区房炒作

  “入学年限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可能会带来一些恐慌性购房行为,造成小部分顶级学区房房价上涨。但是从长远来看,将会遏制炒作,有利于平稳房价。”对于该项新政实施后可能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些家长可能会担心市面上名校的学区房房源少了。但是从长期来看,学区房炒作的空间被压缩,很多房源将会被业主和炒房客放出来,有利于平稳学区房市场,有效遏制房价暴涨。

来源: 安徽网  作者: 张晓嵘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