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清明假期合肥祭扫人数达151万人次

时间:2021-04-06 08:59:59 
摘要

  清明节期间,合肥市迎来群众集中祭扫高峰。截至4月5日12时,全市103个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现场祭扫群众达151万人次,疏导车辆约33.5万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3420人。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5个,登录网络祭扫的群众约8万人次。在多方的全力保障下,全市清明祭扫活动平稳有序。

  祭扫群众达151万人次

  与春风同行,让思念绵延。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市民张女士和家人一起捧着鲜花来到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参加祭扫。“去年清明,因为疫情陵园暂停了现场祭祀。今年清明,得知陵园开放现场祭扫的消息后,我们就早早地预约了。”

  “‘疫’不容辞、‘码’上行动”,陵园入口处,竖立着两面供扫描的二维码指示牌。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祭扫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入园。陵园园区入口处还有平价鲜花超市,园内免费提供黄丝带、心愿卡、“时空邮箱”等特色祭祀物品,同时,免费提供雨伞、饮用水等便民服务。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清明,市民现场祭扫的愿望较为强烈。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要求会更高。为此,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加强祭扫现场实时监控,严防拥堵、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

  据统计,至4月5日12时,全市103个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现场祭扫群众达151万人次,疏导车辆约33.5万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3420人。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5个,登录网络祭扫的群众约8万人次。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杨柳依依,松枝翠绿,一株株樱花竞相绽放。在小蜀山陵园,许多祭扫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春日里的美景。

  “如今,文明祭扫蔚然成风,鲜花祭祀成为主流,点纸烧香的旧习俗也不见了。”市民方先生表示,没有了过去的烟熏火燎,祭扫环境也显得更加“清明”。

  4月3日至5日,合肥市小蜀山陵园举办了第七届清明共祭活动。活动先后举办6场,共有187户家庭参加。今年,共祭仪式的主题突出春天的元素,寓意生命的勃发。在礼仪师的引导下,家属们通过哀默祈愿、插柳悼念、恭读祭文、思念信笺等环节缅怀亲人,把心底的思念化为五彩的风车随风传递。

  为帮助不能现场参与祭祀的群众缅怀先人,了却心中遗憾,清明期间,市殡仪馆推出免费代客祭祀服务。服务由专业礼仪师主持,包括擦拭清洁阁位、行三鞠躬礼、敬献鲜花等环节,祭祀全程播放轻音乐并录像。

  文明追思,低碳祭祀。今年清明前夕,市民政局就通过发布致市民一封信、倡议书、公益短信等方式,推广云祭祀、家庭追思、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场所积极开展“无烟墓园”、“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鲜花换纸钱”等活动。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李露 李后祥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