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市新建、改造一大批公厕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时间:2021-05-07 19:01:58 
摘要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为破解公共场所“如厕难”,近年来,合肥市统筹安排市区公厕布局和数量,新建、改造一大批公厕,增加无障碍设施、专用厕位等人性化设计,一座座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智能化+科技范”的公厕亮相合肥街头,让市民“方便”变得更方便。

  淝河岸边雨花桥公厕管理员刘万梅1993年进入包河环卫,做公厕管理员已经28年了。“改造之前的公厕又脏又破,通风也不好。而且最早的时候,还是旱厕,管理起来很麻烦,我每天得不停地清扫地面和拎水冲洗便池。”说起早期管理公厕时的情景,刘万梅记忆犹新。

  2018年,雨花桥公厕进行改造,原本脏旧的外墙变成了白墙青瓦的徽式建筑,内部焕然一新,洗手台龙头和便池都换成了感应式冲洗装置,男女卫生间配比更加人性化,为老弱病残孕设置的第三卫生间也是设施齐全。“现在公厕清理起来方便多了,而且大家如厕时的素质也提高了。”刘万梅感受颇深地说道。

  除了升级改造外,一批新建公厕也极大方便了市民。新建的金斗西路公厕位于金斗西路与云谷路交口西南角,主要供在公园游玩的市民使用,公厕设计简约大方,墙面干净整洁,内部设施齐全,管理间内工具摆放有序。“我就住在这附近,不太远,平时喜欢带着小孩来这里玩。

  以前这里没开公厕的时候,我要找半天,要去附近的商场上厕所,现在这里有了公厕,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方便。”在金斗公园游玩的王女士向记者说道。

  合肥市还致力于打造公厕特色品牌——智能公厕。望湖城公厕于2019年新建,位于祁门路和呈坎路交口,公厕设计更人性化。“从外面看真没想到是公厕,看着这些景观还以为是咖啡厅呢。”附近的居民张女士笑着说道。公厕内绿植点缀,布置有垃圾分类海报,公厕入口处设有“人体感应器”,一旦感应到有人进入,即刻开启智能除臭新风系统与音乐系统,位于墙顶和大小便池旁的通风系统将室内外空气进行循环,达到即时除臭的效果,而响起的轻音乐则营造出放松的如厕环境。厕内灯光设施可根据外界光线自动调节亮度,冲水设施均为自动感应系统,实现绿色节水节电,节能又便民。在男女厕入口处分别有两个USB充电口,能够满足市民临时救急。

  据悉,2020年合肥市市区新建、改造公厕36座,今年计划新建、改造公厕10座。近年来,合肥市公厕因为提升改造和出色的管理服务,获得众多荣誉称号,如“环境卫生行业争优创新系列金奖”“最美公厕创意奖”“最美公厕科技奖”等,“厕所革命”深受市民群众的夸赞和欢迎。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钱佳莲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