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今年将新增设1254套“救命神器”

时间:2021-09-13 11:00:05 
摘要

  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当天上午在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合肥市公共场所2021年新增设的首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在社区服务大厅内进行安装调试。记者从合肥市红十字会获悉,年底前,全市公共场所将新增设AED设备1254套,主要分布在全市448个城市社区服务大厅、688所公办中小学、56个公安派出所及轨道4号线31个站点等地。

  AED被称为心脏骤停“救命神器”,是一部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并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的急救仪器,作为快速抢救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常用设备,其操作简单,使用安全,效果显著。研究表明,对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进行院前3分钟内除颤,可以使患者生存率达到50%以上,但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率就会降低大约7%~10%。使用AED是迄今公认的院前制止心源性猝死有效方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对于建立公共安全体系、健全城市安全环境设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助力健康合肥建设,2019年起,合肥市公共场所设置急救设备(AED)连续三年纳入合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由合肥市红十字会负责牵头实施,目前已投入使用389套AED,专项培训救护员1200余名,2021年正在实施新增AED设备1254套,按照1:3比例将培训红十字救护员3700余名。AED设备主要设置在机场车站、公共场馆、地铁站点、4A级以上景区、全市各类公办学校、养老机构、城市街道社区等地。2020年1月13日、4月21日及2021年3月5日已成功施救三人,社会效益初显,影响力广泛。年底前还将建成合肥市AED电子地图和救护生命链,纳入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建共享。

  合肥市红十字会表示,今年公共场所新增设AED项目完成后,一方面将借助各社区将“救命神器”安装到群众身边,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切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另一方面将结合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工作,为全市每所中小学逐步配备应急救护师资,在校园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配合AED的安装使用,最大程度减轻伤害、挽救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午,合肥市中小学校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也正式开班。据悉,此次培训委托安徽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指导中心负责,派出的教学团队资历深厚,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创新的教学思维,授课内容为最前沿的急救理论与技能。通过五天的专业培训及考核,参训学员将取得红十字救护师资证书,承担所在学校的应急救护培训教学工作和有关活动。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红十字会将于今年底为所有中小学校配备AED,力争在2-3年内分批次培训,实现全市900余所中小学校应急救护师资配备全覆盖,并建立起常态化的培训机制。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唐萌 通讯员 张妍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