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将制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新蓝图”

解决突出民生难题, 满足人口快速增长旺盛需求

时间:2021-10-12 09:06:37 
摘要

  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还有些缺,想打个球附近没有合适的场地……未来一段时间,你所关心的这些问题或将得到有效解决。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即将启动编制,通过制定“新蓝图”解决突出民生难题,不断提高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形势: 公共服务设施需求扩大

  当前,合肥已经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城市进入拓展前行新阶段,人口结构变化呈现新趋势。尤其是常住人口和实际服务人口快速增长,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总体需求持续扩大。

  专家指出,自2012年以来,合肥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递增1.42个百分点,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同时,考虑合肥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在人口流动性上的特点,文化、医疗、教育、体育等高等级公共服务设施,需要在常住人口基础上再增加20%左右的短期服务人口。

  因此,加快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顺应广大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亟待优化各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为合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提供坚实保障。

  目标:优化布局实现“一张图”管理

  经过深入研究和论证,合肥拟结合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开展《合肥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规划期限远期至2035年,近期为2025年。

  本次新规划的服务范围分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其中,市域范围为合肥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约11445平方公里,市域层面提出各类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规模和标准。

  中心城区范围为本次规划的重点,主要包括市辖区和肥西、肥东、长丰三县邻近市辖区的十个乡镇,总面积约276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范围规划重点落实各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建设标准和重点项目的具体选址。

  结合本次规划,全市将优化城市公共设施布局,实现公共服务设施“一张图”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经济有效地使用土地和空间,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高居民们的生活质量。

  对象:完善教育、医疗等五大类设施

  本次规划的对象,主要围绕公共教育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和社会福利设施五大类展开。

  其中,公共教育设施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公共文化设施包括博览文化设施、阅览设施、文化艺术设施等;医疗卫生设施包括医院、公共卫生设施、基层医疗卫生设施等;公共体育设施包括竞技体育设施、全民健身设施、户外体育设施等;社会福利设施包括养老服务设施、社会福利和保障设施等。

  合肥将科学研判人口增长趋势,预测2035年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确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指标体系。按照新型城镇化、宜居宜业等要求,依据未来人口规模、人口结构、人口分布特征及变动趋势,提升城市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