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政府采购投诉率实现“三连降”

不履职尽责的900多名专家被扣分处理

时间:2021-12-06 09:01:37 
摘要

  三年来,合肥政府采购投诉率实现“三连降”;截至目前,成功破获串通投标犯罪案件83起,涉案总金额110余亿元;2021年以来,对不履职尽责的900多名专家进行了处理。近日,记者从市公管局获悉,合肥开展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初显,着力构建诚信市场,让企业来了放心,项目落地更有信心。

  政府采购投诉率“三连降”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政府采购投诉率分别为1.94%、1.87%、1.85%,实现“三连降”。

  截至目前,已成功破获串通投标犯罪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多人,涉案总金额110余亿元。

  据介绍,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与公安部门联手,建立“互联网+联建联动”监管新模式。依托信息技术,大数据已成为该市打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的“千里眼”“侦察兵”。

  投标人异动必有痕,大数据技术已成为打击围串标的重要抓手。过去10余年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积累交易信息约110万条,为开展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基于这些数据,合肥聚焦交易关键环节,瞄准交易时间节点,创新开发了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系统以及智慧监管数据分析模型。借助智慧监管系统,该中心将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加工、对比、分析,通过挖掘隐藏其中的问题线索,进而发现投标人行为异常痕迹。

  921名专家作扣分处理

  目前,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库招标人13444名、投标人82341名、专家23000多名、监督员192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各交易主体之间的“微妙关系”。

  “具体来说,就是围绕串通投标线索,充分开展信息汇聚,经多轮信息碰撞,形成大数据分析路径,发现不同交易主体违法犯罪的手段、做法和途径。”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2021年以来,该中心共对不履职尽责的921名专家作扣分处理。其中,87名专家被暂停评标资格,5名犯串通投标罪的专家被判刑并清出专家库。

  此外,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大量应用科技工具,成功设置“同标段文件创建标识码雷同”等4个触发指标;“联系人聚合度”和“抱团亲密度”2个核心指标以及“废标率”等17个基础指标,形成较为精准的数据分析模型。2021年以来,共计排查串通投标等问题线索50余件,向公安机关、市扫黑办移送线索16件,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5件。

  设置投标担保虚假条款

  今年,全市还采取措施加快完善评标办法有效值的确定方式。优化投标选择方式,增加选择随机性,降低投标报价干扰,减少投标数量影响程度,降低围标、串标成功概率。

  根据市公管局的要求,县区交易市场逐步推广增加投标企业项目经理手持承诺和资格证书拍照这一环节,重视对投标人的合规性审查。确保图片清晰、人证合一,增加其围标难度,为后续追查提供线索依据。

  部分县区积极设置投标担保虚假条款,为防止投标人采用虚假银行保函、担保机构担保函方式提交投标保证金情况出现,联合监管部门在招标文件范本中约定,除依法追究投标企业承担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法律责任外,同时追究投标人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的民事责任,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依法对招标人的投标保证金予以追缴。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