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市74部电梯傍上“高科技”

小区告别电动车“上楼入户”

时间:2022-01-17 09:01:07 
摘要

社区志愿者在巡查电动车乱停乱放。

  电动车“上楼入户”、“飞线充电”,在很多小区,这样的一幕并不陌生。临近春节,消防安全备受关注。如何让电动车不进电梯、不上楼、不占楼道,同时又满足居民停放充电的实际需要?滨湖和园小区用实际行动化解了这一难题,近日,该小区74部电梯全部安装电动车阻车梯控系统,18部电梯已启用该系统,集中充电装置可满足700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电动车上楼充电成小区治理难题

  “电动车上楼充电安全隐患大,以前遇到邻居推着电动车上楼却不好意思劝阻,只能在心里担忧。”和居民程大姐一样,小区不少居民对电动车上楼充电心怀担忧。过去,该小区还曾发生过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夜间自燃起火,所幸保安及时发现扑救,未酿成更大后果。

  “小区有3344多户住户,电动车的保有量在2700辆左右。”和园网格党支部书记、社居委主任陆银芝告诉记者,电动车充电是诸多居民的现实需求。“前期也建设了一些电动车充电桩,但是很多居民还是习惯拉线或者直接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为此,社区和物业在小区每个楼栋的每部电梯都张贴了“禁止电动车上楼”的劝导标语,并组织志愿者定期巡查,但电动车乘梯上楼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成为社区治理的一项难题。

  74部电梯全部安装智能梯控系统

  为了彻底清除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从去年10月份开始,和园小区启动电动车阻车梯控系统安装工作,今年初,小区37个楼栋单元共74部电梯已全部安装该系统,目前已启用18部电梯,后续将逐个推广使用。

  “梯控系统体积小巧,自带摄像头进行图像识别。可以快速识别到进入电梯中的电动车及时发出语音警告,同时控制电梯停止运行,等到电瓶车推出电梯后,电梯才会恢复运行。”物业工作人员张健告诉记者。“现在电动车上不了楼了,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电动车阻车系统在小区的全面运行,有效预防了电动车进楼入户充电行为,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公共充电设施可供700多辆车同时充电

  要想彻底杜绝电动车上楼充电问题,不光有“堵”,还要有“疏”。一方面要严格禁止电动车进楼,一方面也要解决群众诉求。为了解决广大居民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的问题,小区组织召开居民意见分析会,将居民的意见汇总上报社区,最终决定先建设电动车地面集中充电装置。

  “根据居民越近越好停车的诉求,经过统一规划,在每栋楼下都设置了足够的停车点和充电设施,最多可以满足700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的需求。”陆银芝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各年龄段居民使用,这些充电设施设置有投币、扫码等多种支付渠道,充电4小时仅需要1元,不仅方便了居民日常充电使用,同时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随着电动车阻车梯控系统和集中充电设施的启用,和园小区电动车上楼入户的情况大为改观。但社区并未满足现状,继续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楼道内电动车飞线充电和堵占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进行检查,“同时我们也发动楼组长、楼栋党小组长以及楼栋居民自发监督,利用下班闲暇时间,对自家楼道飞线充电和电动车侵占公共空间的情况进行随手拍,及时发到业主群和网格群里。”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张卓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