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庐州五月天 月季惹人怜

专家支招:赏花须注重“色香姿韵”

时间:2022-05-07 09:05:46 
摘要

  花冲公园月季盛开,美不胜收

  植物园月季花朵朵娇嫩

  瑶海区瑶海湾公园的月季色彩艳丽

  

  五月初,合肥哪里的花开得最好?也许是公园里漫山遍野的花海,也许是行车道边绵延不断的绿化带,更有甚者觉得就是自己楼下的小花坛就足够美轮美奂。但要问,深春初夏合肥什么花最好看,答案绝对跑不了“月季”。刷刷同城热搜,翻翻朋友圈,今年的庐州好似被硕大艳丽的月季占领了一般,美得让人直呼“处处有惊喜”。

  庐州满眼月季惹人怜

  地点一:

  长江西路安农大—五里墩路段

  112株树状花月季增添出行乐趣

  “不论是开车还是骑自行车经过,路边的月季花真是太美了,粉嫩欲滴。每年这个时候,上下班都忍不住要走长江路,就为了这一路的鲜花相伴。”尽管作为贯穿东西的城市主干道,长江路在上下班高峰期往往车流如织,行驶缓慢,但近日合肥市民却惊喜发现:告别了小半年的月季花又重新装扮在道路两边,给上班之路增添了一抹自然情趣。

  过了梅山路顺着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带向西边望去,一朵朵硕大的月季花正挂在枝头。不同于往日围栏里娇滴滴地垂着头,这里的月季每一朵都以昂扬的姿态,肆意绽放着自己的花颜。红色艳丽、粉色妩媚、黄色明媚,朵朵竞相绽放,迎着阳光格外明媚。

  记者从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道路绿化科获悉,长江西路上醒目鲜艳的月季属于树状花月季。从梅山路一直栽种至五里墩附近,共计112株。“原先长江西路行车道以绿植为主,色调单一。为了丰富道路景观。我们从2018年开始种植月季,2020年第一次开花,今年开得格外好。”

  地点二:大蜀山西扩公园月季园

  网红打卡点坐拥多个品种

  网红月季园坐落于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扩景区。占地面积约50亩的月季园内,共有50余种月季花卉。周边还有玫瑰、芍药遥相呼应,水景相融,幽静自然,步道阡陌相通,独成一景。

  在多个网络平台上,该月季园俨然成为合肥赏月季的首选之地。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建议游客不要随意采摘。特别是小朋友在园内玩耍,需注意眼睛不要靠得太近,防止刺伤皮肤,不要进入花丛中拍照以防破坏月季植株。

  地点三:包河区大钟楼、包河大道

  满墙月季向阳生长好迷人

  同样是人流密集的老城区,位于芜湖路大钟楼西侧的月季墙,近日也成了不少合肥人上下班路上“随手一拍”的网红景点之一。一两百米的人行道路边围墙,进入5月后已经被爬满墙壁的藤本月季占领。娇嫩的粉色花朵明艳地嵌在层层叠叠的绿色叶片中,娇羞可爱又不失春夏活力。

  沿着“月季墙”的南侧就是路边临时停车位,李晓鹏刚把白色的轿车停稳妥当,一下车看见自己的爱车被探出枝头的粉色月季包围,不由得拿起手机给媳妇拍了一张照片。“平日里难得看见这么多花垂直生长,从车顶一直铺到路面,真好看。情不自禁想把这份自然之美分享给身边的人。”

  除了在老城区有月季迷人眼,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包河大道的千米“月季花篱”绚丽绽放,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为保证视觉效果,包河大道中分带安吉拉月季花篱采用双面栽植的方式,结合护栏在中央分隔带中做垂直绿化型隔离带,不仅能够美化道路景观还能缓解视觉疲劳、隔离夜晚车辆行驶中产生的眩光。

  地点四:瑶海区瑶海湾公园

  十万枝月季点亮东部美景

  东边越来越美了!不仅是传统的和平广场、花冲公园焕发新容貌,瑶海湾公园等众多新兴游园景点,同样妙趣横生美不胜收。5月前后,瑶海湾公园内十万枝月季相继进入盛花期,白、红、黄、紫、粉、黄、橙在7000余平方米的彩色花海里尽情畅游,或拾级而上登上彩色回旋塔鸟瞰满目春意的幸福感,直接将合肥市民的“就地踏春”效果拉满。

  “虽然花朵的个头不是特别大而醒目,但胜在颜色多彩,漫山遍野,一眼望过去全是五彩斑斓的花蕊,小朋友恨不得钻到花中躺下,盖上一层鲜花棉被。”颇受游客们青睐的月季花海,不仅在瑶海湾公园能一睹美景,就连花冲公园的来悦堂、先农坛附近也同样藏着一份初夏之礼。

  地点五:合肥植物园

  月季大观园品种达200多个

  暮春时节,合肥植物园第二届月季花展应季拉开帷幕。本届月季展有“梦幻花园”“叶貌花容”“爱心花语”“不负芍花” 四个展区,共展出200多种10万余株月季。

  “梦幻花园”展区位于植物园月季园,占地3500㎡。以现代月季的藤本月季、大花香水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和地被月季为主题。“蜂蜜焦糖”“红色达芬奇”“亚克力红”等多个品种形态各异。“叶貌花容”展区位于植物园乡土园,结合园路、树木草坪,入口圆环栽植有古桩大花型的树状月季——“粉扇”和“绯扇”。

  “不负芍花”展区位于植物园花博园,以大雁湖月季花篱、牡丹芍药园、主干道立体花廊三个联系带为主构成花展环。“爱心花语”展区则位于石榴园西侧环道旁,520张卡片点缀在200米长的月季花带中,印有一句句描述月季花文化的诗词、成语、格言等。园方还特地为游客提供了空白卡片,邀请游客随时分享“春日私语”。

  月季虽美却一点不娇气

  为何今年的月季如此繁盛,好似整个庐州都成了月季的天下?据合肥植物园的专家介绍,月季是一种喜欢阳光,好养活,算是“带得比较糙却景观性很高”的高性价比绿化景观。近日,合肥高温晴好天气居多,作为资深阳光爱好者,街头月季自然开得格外旺盛。但在养护上,园林绿化工作人员却依然不敢松懈。

  记者从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路边的树状月季花平日里按时施肥、晴日每隔两三天进行喷淋浇水,便可以在阳光下旺盛生长,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病虫害的防治。“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月季甚至可以一年开几次花,花期很长,能够延续到国庆之后。但是长江路上的月季因为生长在车道边,还要注意断枝修剪。”

  尽管给点阳光就灿烂,但美丽的月季宛若一个贪吃的小娃娃喜爱肥料。蜀山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便对它采取了“精心育儿”模式。月季施肥,春季以氮肥和叶面追肥为主,秋冬季施农家肥或者复合肥。西扩景区管理人员在月季开花后会对花及时修剪,秋冬甚至还会着重修剪。

  为了将花景留在合肥市民的一年四季中,今年3月包河区启动了春季绿化养护大会战,包括花篱精细管养、杨树治理换植等多项内容。看着千米月季花篱颇受欢迎,养护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采用勤施基肥、病虫害防治、叶面追肥、浇水、修剪等最新技术精细化养管,以求保持最佳效果和最长花期,争取将花墙之美延续至深秋季节。

  欣赏月季注重“色香姿韵”

  被称为最懂生活的文人汪曾祺先生曾说,桂花以多取胜,而菊花则要一朵一朵地欣赏。可见每种花自有其欣赏的门道。那当下正是月季为王的时节,又如何赏这承载着“蔷薇颜色,玫瑰态度”的盛花之景呢?合肥植物园的专家们偷偷给支了一招——“色香姿韵便可赏花”。

  咱们常见的月季属于蔷薇科,是玫瑰花的亲戚,所以花枝上都有着尖锐的花刺。现代月季可分为大花香水、丰花、藤本、微型等多种类别,而咱们合肥枝头月季缤纷,几乎各种种类都能见到。

  “要想好好欣赏月季,首先就是看它的色彩,艳丽丰富是一大特点。其次,除了淡淡的蔷薇花香,有些月季还带有明显的香味,品花香也是赏月季的一个窍门。最后,花姿是赏花最有魅力的地方,有的花朵含苞低头,有的昂扬抬首,还有的蜿蜒妩媚,不同地方的花即使种类相似也可能会有不同的形态之美,这还需要大家能够做个大自然的有心人”。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孙皞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