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这里渐成水草丰茂的“候鸟天堂”

环巢湖十大湿地9个完成保护修复 划定鸟类保护区,观鸟须保持至少300米距离

时间:2022-05-11 09:10:55 
摘要

  金眶鸻在巢湖半岛湿地

  灰头麦鸡在巢湖半岛湿地

  在鸟类分布集中区科学划定鸟类保护区,开展观鸟等活动要求保持至少300米安全距离,避免影响鸟类正常觅食和繁殖……5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合肥通过科学修复10处湿地、管养维护各类鸟类活动区等举措。目前已完成9个湿地修复任务,环湖湿地生态屏障初步构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巢湖湿地逐渐成为水草丰茂的“候鸟天堂”。

  十八联圩三期

  将于今年上半年完工

  为加强环巢湖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合肥市按照流域规划,系统治理理念,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37条入湖河流、滩涂湿地为重点,建设10处湿地,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投资概算约95亿元。目前已完成9个湿地修复任务,十八联圩三期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工。

  湿地恢复对于鸟类的“安居”至关重要。环巢湖十大湿地以自然恢复为主,将生态保护修复作为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的首要任务,禁止商业开发项目,严控建筑景观类项目。并立足湿地现有地形地貌,不破坏土壤耕作层,不搞大规模水系连通,最大限度减少土方工程,保留原有生物群落及其栖息地,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

  同时,以巢湖湖堤外侧及入湖河流湿地修复为重点,修复恢复湿地6.2万亩,扩展湿地生态空间。加强过程管理,结合湿地蓄洪定位,提出适应季节水位变化的乔木、灌木、挺水、浮叶、沉水植物配置名录,简化、优化湿地树种,增加种植冬季挂果植物,审慎引入外来物种,突出选择“一方水土养一方树”的本土耐水淹、成活率高的植物树种。

  此外,植物组配符合生物学特性,合理确定栽植密度,控制大规模单一物种片植,尽量体现自然性,因地制宜优化湿地植被结构,以补种水生植物和耐湿树种为主,构建陆生和湿生植物分布结构、比例合理的稳定植物群落,营造多样性鸟类生境。建成后的湿地生境更多元,能满足不同禽鸟类栖息、觅食、繁殖和隐蔽需求,实现物种、数量双增长。

  开展观鸟等活动

  须保持至少300米距离

  据2021年环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环湖湿地鸟类资源共计18目73科303种,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蓑羽鹤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繁衍。

  为吸引更多动物来此“打卡”和“定居”。在湿地范围内实行分区管控,划定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在日常管理中强化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保护管理,采取挖壕沟、栽植绿篱、绿化缓冲等措施进行生态隔离,保障野生动物栖息生境和活动不受干扰。

  不仅如此,对鸟类分布集中区科学划定鸟类保护区,注重鸟类栖息地修复与保护,开展观鸟、科学研究等活动要求保持至少300米安全距离,避免影响鸟类正常觅食和繁殖。在候鸟迁徙季节,环巢湿地有大量候鸟停歇中转,加强候鸟保护,减少对鸟类栖息环境的人为干扰。

  此外,围绕湿地生态的原真性及完整性、湿地修复后的生态功能、湿地环境质量、物种多样性、湿地景观等指标定期开展监测,掌握环巢湖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结合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和鸟类保护评估,为鸟类生境营造和划定鸟类保护区等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李孝林 庄文倩 钱茂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