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征求意见!用户未同意不能将快递放驿站

《合肥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示

时间:2022-05-19 08:46:27 
摘要

  近年来,合肥市邮政快递业务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高位扩容,通过两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行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目前,《合肥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公示,有关单位和公众可在5月26日前提意见。

  鼓励小区设立智能信包箱

  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改建、扩建机关院校、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应当按照规划要求和设施建设标准将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场所、智能信包箱纳入配套设施设备范围,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按目前的考虑,合肥市将鼓励既有住宅小区、集中居住区、商务楼宇等,合理布局并设立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场所、智能信包箱。市、县(市)区政府应当将智能信包箱,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更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建设的邮政快递设施竣工验收合格后,不得擅自改变用途。

  征求意见稿提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以及综合交通枢纽场站等,应当根据规划和设施建设标准,合理布局邮件、快件处理基础设施,设立邮件、快件进出绿色通道。

  同时,机关院校、住宅小区、商务楼宇、交通场站的管理单位应当为快递收派人员进入管理场所收派件以及使用配建的邮政快递设施,提供通行、停靠等便利,不得拒绝快递收派人员及其车辆进入服务。

  奖励重复使用快件包装箱袋

  在资源共享方面,市、县(市)区政府应当支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整合共享资源,发展快递公路、铁路、航空联运,促进客货邮融合发展。

  同时,支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发展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分时配送等集约共享配送模式,鼓励使用智能信包箱投递,创新适应城乡区域特点的多种末端服务方式,构建城乡一体化高效配送体系。

  市、县(市)区政府应当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围,落实财政支出责任,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

  今后,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将环保包装要求纳入收件服务协议,引导用户树立绿色包装使用习惯;减少电商快件的二次包装,防止过度包装。

  合肥市还将鼓励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采取措施回收邮件、快件包装物,实现包装物的减量化和再利用;鼓励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寄件优惠等方式,引导寄件人重复使用快件包装箱、包装袋。

  合理设置快件免费保管期限

  在投递方面,目前投诉的情况较为集中。征求意见稿提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使用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场所、智能信包箱投递快件的,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并以适当方式告知提取方式、保管期限、联系渠道等信息。

  未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收件人有权要求其重新上门投递。

  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场所、智能信包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免费保管期限,免费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经收件人同意将快件投递至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场所、智能信包箱的,视为一次投递。

  因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原因,需要变更投递地址,或者经两次免费投递后尚未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要投递的,快递企业可以收取额外费用,但应当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渠道,接受服务质量监督投诉,并在收到用户投诉后七日内答复。用户对处理结果不满意,或在投诉后七日内未收到答复的,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

 

  【小贴士】

  1.信函寄至:合肥市庐阳区六安路221号市司法局(立法处)。

  2.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hfsfjlfc@163.com。

  3.登录合肥市司法局网站互动交流-征集调查模块直接留言。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戴小花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