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将打造全天候、个性化市民专属气象台

合肥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出炉

时间:2022-05-25 09:09:18 
摘要

  为加快推进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近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合肥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预计到2025年,实现城市气象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与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迈入全国省会城市气象“第一方阵”。

  《方案》明确,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强化联防联控,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气象信息员、灾害信息员、社区(村)网格员队伍一体化建设,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治理。加强极端天气自救互救知识宣教、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依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自主快速开展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同时,探索基于5G技术开展预警信息靶向精准发布和气象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试验。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依托平台进行智能推荐、个性化制作、靶向精准推送智能数字气象服务,研发基于天气气候的中暑、过敏、晨练指数等气象服务产品,开展高敏感疾病、传染病、慢性病等健康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

  《方案》还提出,将发展实时预警、景观预报、实景拍摄等数字化预报技术,依托“合肥天气”APP平台,以用户行为分析和感知、数据呈现与可视化、图像语音智能交互为支撑,开展用户需求自动识别与服务智能推荐、个性化制作、靶向精准推送智能数字气象服务,打造全天候、个性化、双向互动、按需定制的市民专属气象台。

  未来,气象保障服务还将聚焦城市生命线,推进“数智”气象融入“城市大脑”。通过摸排应急、城建、水务、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气象服务需求,推进气象灾害灾种和灾害链特征分析研究,在后续工程建设中嵌入气象场景,建立城市内涝气象风险评估模型。

  同时,不断推进气象“数字+”“智能+”升级,建设基于气象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的数智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系统,与合肥“城市大脑”系统、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插件式对接。探索利用网络机器人自动应答功能,提供按需定制和在线服务等交互式气象服务,探索利用无人机开展作业。研发城市安全运行数字化风险管控气象应用场景,嵌入建筑工地、交通、内涝等领域灾害风险管理体系。

  此次《方案》的重点工程是建设基础设施后台、监测运行中台和智慧服务前台,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立体综合气象监测体系。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谢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