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各处荷花陆续开放

专家解答为何花期不同

时间:2022-06-24 09:18:41 
摘要

  杏花公园湖畔荷花艳丽

  夏至已至,荷花开了。相信不少合肥人的朋友圈里,近几日已经陆陆续续出现了粉嫩欲滴的荷花身影。包公园的荷花已亭亭玉立,杏花公园内赏荷、观摩天轮也是一道风景线,但也有的地方只见莲叶,花却迟迟不露头。同住一座城,为啥有的早有的晚呢?

  夏日荷景美不胜收

  合肥植物园的荷花,早在端午时分就绽放花颜,如今已到盛花期;包公园桥下池畔接天莲叶中,荷花已是亭亭玉立;逍遥津的荷花在古色古香的园景中,显得格外清冷净植。在绿意盎然的湖面遥望逍遥阁,既有雅致之感,又能体验都市生活的忙里偷闲。

  “杏花公园今年的荷花开得真漂亮!”家住蒙城路的宋阿姨说,自己最近已经成了杏花公园的常客。在公园中央的湖面上,莲叶高低错落地铺满了整个水面,连接湖畔两岸。粉嫩艳丽的荷花护着嫩黄的花蕊,亭亭玉立在一片绿意中。行人从湖畔石桥边走过,遥望这一池荷景,还有硕大的摩天轮倒影于水面,恰似一幅夏日趣景图。

  除了老城区的荷景令人沉醉外,在巢湖之畔的庐江栖凤洲湿地里,乘着夏日的阳光,200亩荷花迎风绽放,大美巢湖湖畔风景别样秀丽。微风不燥,蝉虫低鸣,近期这里成了不少合肥居民的短途游首选地。

  同住一座城,开花分早晚?

  尽管不少地方的荷花已经开得有模有样,但也有些地方却还是只见莲叶不见花。同样位于巢湖边的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里,莲叶乘着微风轻轻拂动,但荷花却“懒洋洋”地不愿意绽放,惹得游客们心痒难耐。在巢湖半岛湿地公园里,虽没有成片荷花开放,但大片的莲叶中盛着晶莹的露水,别有一番滋味。

  为什么同在一座城,有的荷花已是盛放,有的却迟迟不露头呢?

  据植物园专家介绍,种植时间早晚、天气情况、管养措施以及荷花自身的品种特性都会影响荷花的开花情况。“通常合肥地区池栽荷花一般在4月中旬完成,但每个地方早晚会略有差异,因此荷花开花的时间也会有相应的不同。”此外,过于干旱的天气会造成荷花缺水,连日阴雨可能会导致积温不够,都是影响开花的因素。

  专家表示,不同的种植环境、土壤、所选择的肥料以及施肥时间、浓度等都会影响荷花的长势。“虽然同为荷花,也有不同的品种特性。像红莲这样的早花型,有的甚至在5月中下旬就开花了,有些其他品种就会到6月下旬才逐步开放。”以植物园为例,今年到目前为止,地栽荷花效果都不错,但因为天气干燥的原因,盆栽荷花就需要格外注重水分的补充。

  除了上述几点,“合肥市苗木花卉协会”副秘书长胡一民称,前一年是否采藕以及种植荷花的水面大小,也可能影响开花的时间。“水域面积越大,相对来说夏日水温就会偏低一些,加上城市的热岛效应,因此往往宽阔湖面的荷花会开得比小池塘里的稍晚一些。”(孙皞乾)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孙皞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