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将首推“无感接水”试点

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首次发布

时间:2022-06-30 09:08:12 
摘要

  6月29日,安徽省住建厅、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等联合召开《合肥市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合肥市2022年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新的改革措施,不断提高企业和市民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首次发布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

  近年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对标北上广深等先发城市,连续4年出台多项改革创优举措。围绕全流程优化,压减申请材料,简化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共享要件资料等多方面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合肥市“获得用水用气”指标得分蝉联全省第一。

  今年,全市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现已步入“创新合肥经验”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用水用气公用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合肥首次发布全市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

  安徽省内首推“无感接水”试点

  为推进获得用水指标争创全国标杆,合肥将在省内首推“无感接水”服务。按照计划,合肥在参照先发地区做法基础上,开始在新站高新区试点“无感接水”服务,实现前置服务“一步到位”、拿地企业“无感接水”的目标。

  所谓“无感接水”,主要是通过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告知承诺、并联推进等综合措施,利用道路配套主供水管网建设时,提前安装供水设施,实现企业在临时施工用水及正式用水两个阶段时,无需办理任何报装手续,仅需配合过户即可,真正实现企业用户接水零资料、零费用和零等待。

  “第一批项目正着手在新站高新区怀下路、宝岳路进行试点,未来将考虑在各开发区新拿地企业配套路网建设时进行推广。”合肥供水集团负责人介绍。

  此外,针对市民和企业需求,注重减环节、减耗时,供水新装办理环节精简至“用户申请、挂表通水”两个环节,其他必要服务内容通过前置服务提前解决。受理用户申请至通水时间,压减至3天以内。

  根据合肥市文件规定,以后供水接入工程道路破复、绿化迁移等市政手续可采取告知承诺制等形式,快速办理,实现“零审批”外线工程。供水集团的投资界面也会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用户不用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零投资”让利于企。

  加装电梯燃气管网改造等“零收费”

  今后,企业在合肥办理营业执照时,可直接在企业开办平台申请开通燃气。建设部门还将组织提前指导用气申报,将新建项目介入时间由施工许可证下发前提前到建筑施工图设计前;将续建项目的介入时间由企业开办后自行申报,提前至企业开办时提前获取用气需求。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企业申报的非标准制式项目,今后燃气工程建安费在依据国家预算定额作出的工程预算价基础上优惠10%;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申报燃气项目,免收燃气工程建安费,而且是免申请即享受。

  同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安装门槛,制式标准项目燃气工程在2021年优惠的基础上再降低,按照用气量分4000元、5000元、6000元三档,并免费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1个。对老旧小区燃气地下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燃气管网改造,实行“零收费”。

  相关部门将全程为用户代办民用房建、老旧小区改造、工商公建等燃气外线接入工程中涉及的市政破路、破绿审批手续,政府承担相关费用,持续提高用户获得感、满意感。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记者 吴奇 实习生 甄琴 通讯员 合建宣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