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飒!合肥“女铁骑”要来啦

时间:2022-08-09 09:15:41 
摘要

1660002515886.png

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队员们边休息边看教官教学

女警员正在喷防晒喷雾

一位女骑警训练完走下训练场

  近期,为强化队伍建设、提高铁骑队亲和力,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标先发城市,抽调了24名身高165厘米以上、身体素质较好的队员,从7月29日起,由零基础开始集中一个月的女子铁骑队选拔训练。这也就意味着,合肥首支女子铁骑队即将“出道”!

想驾驭警用摩托车要经过一丝不苟的练习。

  骄阳之下,24名参选队员加紧训练

  8月5日16时,记者来到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见到了正在训练场上进行骑行训练的女子铁骑队参选队员。虽然已近傍晚时分,但室外的气温还是很高,几分钟时间就会使人满头大汗。用手触摸警用摩托车的坐垫、把手、排气管,都能体会到明显的灼热感。

  训练时,队员们都戴着厚厚的护具,跨在摩托车上,一遍遍练习着起步、拐弯、换挡、变速、停车,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

教官正在指导女警员骑摩托车

  现场教练介绍,队员们每天上午的训练时间为8时至11时;下午是从4时开始,结束时间不定。每晚结束后,会有部分队员自愿留下来加练。刚开始训练时,大家在掌握摩托车基础知识后,入门的训练项目是学会扶车。教官坦言,“训练用的警用摩托重达400多斤,女队员除了身体素质强,还必须掌握要领才能扶起来,很不容易。”

  集训结束后,这24名队员将再接受一次筛选,选拔出优秀队员,最终组成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铁骑队。

  从警18年,44岁大姐姐迎接新挑战

  此次参训队员中有一位已经44岁的大姐姐,名叫胡菊琴,原先是交警蜀山大队综合科的一名内勤人员。“这次听说支队要组建一支女子铁骑队,我正好达到了队伍的身高要求,就响应号召参加了。”胡菊琴表示,参加这次的训练,不管最终能否入选,对自己都是一次成长和锻炼,挺好的。

  虽然天气炎热、高温难耐,但年龄并没有限制胡菊琴的干劲。每天下午4时才开始训练,所以胡菊琴仍然会有所兼顾原本工作岗位的内容。“我从警18年了,有些工作很难说放就放下。”胡菊琴说。对于胡菊琴的这个选择,家人们也都很支持。“两个孩子都说,如果妈妈成了铁骑,一定很帅气!”

  初入职场,想把柔性执法落到实处

  参选队员中有一位年仅22岁的“萌新”。这位刚进入交警队伍时间不长的小姑娘名叫周洁,是交警经开大队二中队一名负责路面执勤的民警。

  “我觉得骑摩托真的很帅!”虽然是最年轻的一位,周洁这次却是自己主动报名参加铁骑队训练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交警,从警校毕业的周洁从小对人民警察就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家人也十分支持她的选择。

  集训前,周洁原本的工作职责就是排堵保畅、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在周洁看来,不管是在原先的路面执勤岗位,还是之后有可能加入的铁骑队伍,努力在道路交通文明劝导中融入女性特有的亲善、细腻等性格元素,可能群众更容易接受配合,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也会明显增强,道路交通管理会更加有序。

  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文 李福凯/摄

来源: 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作者: 记者 任海怡 李福凯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