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巢湖拍摄到有“身份证”东方白鹳

入秋以来,合肥已记录1500只左右东方白鹳

时间:2022-11-18 08:48:25 
摘要

  脚戴环志的东方白鹳 何斌摄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中国宝”,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光临巢湖,在这里栖息、越冬。今年入秋以来,合肥已记录到约1500只的东方白鹳迁徙过境。然而,专家表示今年不仅记录的数量特别多,还拍摄到了珍贵的戴环志的东方白鹳。

  今年已记录1500只左右东方白鹳

  冬日来临,气温骤降。近日,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徐蕾和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田胜尼等人,在巢湖边观察并拍摄到三四百只东方白鹳飞越巢湖上空的壮观景象。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中国宝”。随着近年来合肥环境日益变好,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珍稀鸟种光临合肥的种类和数量都越来越多。今年入秋以来,合肥的观鸟爱好者们陆陆续续拍摄到从北方迁徙经过巢湖的东方白鹳,据统计,目前已记录到1500只左右的东方白鹳飞越巢湖上空。

  专家表示,这也充分说明了,巢湖已经成为东方白鹳迁徙的重要通道。“它们会在飞临巢湖时,停下栖息片刻,补给食物,然后再继续飞往南方越冬。”

  拍摄到脚戴环志和追踪器的东方白鹳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到巢湖的东方白鹳不仅记录的数量多,最重要的是还分别记录到两只戴环志和戴追踪器的东方白鹳。观鸟爱好者何斌告诉记者,11月15日,他在十八联圩湿地附近观鸟时,无意间拍摄到了这只脚戴环志的东方白鹳。“环志上写着U30的编号。”何斌表示。

  经专家查询得知,这是2021年5月13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在山东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给它戴上的环志。“一般戴环志的都是出生不久的幼鸟,也就是说,这只东方白鹳是去年在黄河三角洲出生,这次恰好飞到巢湖来的,现在已经快2岁了。而东方白鹳的寿命通常可达30年。”专家表示。

  据介绍,鸟类环志是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它通常会戴在鸟的脚上,不过也有戴在颈部、翅根等处。戴上环后即可进行鸟体测量,数据记录在统一设计的专用环志卡上,然后放飞。通过回收环志鸟,可以了解这只候鸟迁徙的行踪、种群数量、寿命等宝贵资料。同样在十八联圩,观鸟爱好者韩玲拍摄到一只脚戴卫星追踪器的东方白鹳。“通过追踪器可以准确地获取候鸟的迁徙数据,为深入开展鸟类科研和湿地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雁飞旧道,燕归故巢。”从环志信息来看,东方白鹳的迁徙路径是从黄河三角洲到内陆再飞到巢湖,之后还会继续向南飞行到达安庆、池州一带的湖泊群越冬。据统计,上个冬季巢湖曾记录到20只左右东方白鹳在此越冬,期待今冬会有更多的珍稀鸟种在这里过冬。(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文/图)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张梦怡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