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农贸市场焕新颜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合肥:2025年所有菜市将达到“文明菜市”要求

时间:2022-12-07 08:48:05 
摘要

  改造后的梁园农贸市场摊位上整齐地摆放着新鲜蔬菜

  梁园农贸市场正在整改中

  菜市场被称作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形象。

  今年以来,在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的“文明菜市”行动推进下,一批老旧菜市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合肥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记者了解到,未来2-3年,合肥将对全市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

  告别“脏、乱、差”乡镇农贸市场“焕新颜”

  早晨7点,在肥东县梁园镇集贸市场内,各种蔬菜肉类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附近居民前来挑选购买新鲜菜。

  记者看到,市场内空间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各个档口的招牌颜色统一,蔬菜、肉类、水产、豆制品等各类农产品分在不同的区域,有专门的标识标牌,一目了然。

  梁园镇集贸市场位于梁园镇振兴街和太平路交口附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是该镇目前规模最大、惠及人数最多的一个农贸市场。

  今年10月18日,梁园镇对市场开展提升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市场“旧貌换新颜”。

  “改造前,市场内雨污水混流。”梁园菜市负责人汤道圣介绍,由于集贸市场无挡雨板,遇到阴雨天经常地面湿漉漉,下水道附近臭烘烘。“又因为没有照明和取水设施,操作台简陋且破损严重。”

  据了解,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对市场水电线路、照明设施、地面铺装、操作台等进行更新外,还重新规划了摊位布局,升级改造了配套设施。

  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新菜市共设有122个固定摊位,预留流动摊位70余个,满足了集镇周边来自梁园社区、梅桥社区、镇南社区等约2万群众生活购物需求。

  硬件的提升让菜市场告别“湿漉漉”“臭烘烘”,整齐的规划也让菜市场不再杂乱无章。

  在肥东县,还有一处今年10月15日刚改造完毕投入使用的农贸市场——肥东县北苑菜市场。

  “改造前,原农贸市场存在规模较小、摊位分散、占道经营阻碍交通、设施陈旧等情况,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镇北社区党委副书记苏子菊介绍,北苑菜市场于去年6月进行改造。改造后,菜市场从内外立面、排水排污系统、功能区域等方面进行智能化、现代化升级。

  到2025年 全市所有菜市将达到“文明菜市”要求

  如何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今年9月,《合肥市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发布,明确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均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截至目前,已对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损坏破旧严重且不具备改造条件的7个菜市,实施选址重建或拆除;对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损坏破旧但具备改造条件的35个菜市,实施整体改造;对布局合理、部分设施设备陈旧破损的18个菜市,实施局部改造。

  为确保改造任务尽快落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级专班办公室每周暗访至少一次,对于水产区、肉禽区、垃圾回收点、篦子棚顶、公共厕所等易出现卫生问题的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即时通报至辖区,要求尽快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合肥还出台菜市管理合肥市地方标准《城区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对场地环境、公共设施设备、经营设施设备、商品管理、卫生管理、市场管理等9个方面予以规范,对食品安全检测室、水产区设施、熟食区设施等设置给予指引,填补了合肥市菜市场的标准空白,实现菜市长效管理有标可依。

  在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的推动下,截至11月底,2022年度全市60个目标任务项目点全面推进整治和改造提升工作,17个城区菜市完成整治,完成进度100%;43个乡镇菜市完成整治,完成进度100%。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4个突出问题,围绕建设、改造、经营、管理全面整治、硬件设施改造提升、星级文明菜市认定、商户文明经营引导、菜市信息化建设5项实质性举措,全力推进文明菜市行动尽快落地见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前的北苑菜市场存在规模较小、摊位分散、占道经营阻碍交通、设施陈旧的情况,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李润媛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