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已“入冬”今日迎“大雪”

本周四至周六 或有一次降水过程

时间:2022-12-07 08:50:29 
摘要

  12月5日,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台获悉,合肥已于11月29日正式“入冬”,较历史平均日期偏迟11天。未来几天还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雪节气的到来也意味着天气会更冷,要注意防寒保暖哦!

  合肥“官宣”入冬

  较历史平均日期偏迟11天

  12月5日,合肥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上月29日,合肥正式入冬啦!气象学上,入冬标准是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第一个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根据早前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1月28日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但当天最高气温为17.1℃,还未达到入冬标准。

  11月29日,市气象台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升为黄色,合肥随即开启“速冻模式”,气温骤降,当天日平均气温跌至个位数,后续几日气温也持续低位运行,符合入冬标准,意味着合肥正式投入冬季怀抱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历史同期资料分析显示,合肥市历史上平均入冬日期在11月18日,今年入冬时间为11月29日,偏迟11天。这是因为入秋以来,暖空气势力较强,仅在11月29日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合肥。而全球气候变暖,气温升高,也是入冬推迟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不仅给合肥带来剧烈降温,还有大风、雨雪天气。上周合肥市平均降水量44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多4倍,气温显著偏低3.2℃。11月28日至30日,受强寒潮影响,出现入冬以来首场降雪。

  未来有两股冷空气

  接连影响全省

  12月6日,安徽省气象台预报,10日前淮河以南多弱降水,11日至1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6日起至9日全省气温逐渐回升。10日至11日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安徽,江北平均气温将下降4~6℃,江南2~4℃,13日前后还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安徽。需注意的是,7日早晨沿江江北部分地区有雾,注意雾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合肥市气象台预报,全市12月8日至10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他时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大雪节气到来

  越来越冷是大势所趋

  12月7日11时46分04秒,我们将迎来大雪节气,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它的到来也意味着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大雪节气正好遇上合肥气温小幅回升,暂时没有飘雪的可能,但越来越冷是大势所趋。

  “大雪”后将进入隆冬时节,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锻炼。(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通讯员 吴大慧)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邵晓杰 通讯员 吴大慧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