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足”够精彩!合肥校园内现“足球热”

体育馆、足球场、教室内……课堂内外充满足球元素

时间:2022-12-09 09:05:16 
摘要

  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教育集团肥西路校区学子正在踢球。

  当前,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举行,八强已经全部决出。而“足球热”也出现在合肥的校园各处。踢球、观赛写作、画画……不论小学还是中学,各校纷纷开展和足球有关的趣味活动,就连幼儿园的孩子也加入其中,做起吉祥物手工。

  拉伊卜“现身”,一堂有趣的手工课

  一张餐巾纸、一支彩笔、一个橡皮筋、一根竹签,不一会,一个拉伊卜玩偶就出现在了合肥市马岗幼儿园老师的手中。看到可爱的拉伊卜,大(2)班的孩子们纷纷拍手欢呼,也尝试自己动起手来。另一边,大(3)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白纸上绘制自己眼中的世界杯。

  “世界杯开始之后,幼儿在家长的影响下也会了解到相关知识,各班教师抓住这次契机和幼儿共同开展了不少主题活动,借此培养幼儿对足球的兴趣。”园长赵晓梅介绍,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学校一直以探索游戏化校园足球为目标,利用自然资源,在室内外融入足球元素,让幼儿感受到足球的快乐。

  “除了室内活动,我们还通过足球早操、足球课程、足球技能大赛等形式发展足球运动。”赵晓梅透露,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园内聘任了专业足球教练对教师进行技能培训,详细讲解不同年龄段幼儿足球活动的训练方法,教师再以情景化游戏形式,将足球训练与游戏结合,循序渐进地教孩子进行简单的足球基础练习。

  口述赛场精彩,一堂难忘的习作课

  “葡萄牙2:1战胜乌拉圭,C罗和费尔南德斯携手配合,击败乌拉圭,小组提前出线……”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教育集团肥西路校区六(1)班内,一名少年正描述着足球比赛的精彩赛况,他身边的同学时不时补充几句,班内讨论气氛火热。听内容,学生似乎在上一堂室内体育课,但其实是一堂习作讨论课。

  六(1)班语文老师吴玉莲告诉记者,“孩子们热烈交流,对足球运动的描述十分精彩,很有感染力。”课后,吴玉莲让班内的学生把课上的所听所感写下来,收到了不少佳作。“平射、长传、倒脚,这些词语都很专业,能把足球运动的现场形容得如此生动,这和孩子们平时的观察实践是分不开的。”

  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教育集团肥西路校区于2021年底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从一、二年级开始,每个班级每周都会有一节足球课。同时,学校还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足球社团课,让各个年级热爱足球的孩子都能够发展兴趣、发挥特长。

  实战场上“练兵”,一场激烈的足球赛

  听球尚且如此精彩,场上实战更不用多说,和队友们一起观赛踢球,已经成为合肥市第六中学高一足球小将们近日最开心的事。12月7日,合肥市第六中学的足球场上,“校长杯”足球联赛激战正酣,高一(26)班和(29)班进攻不断交替,都在试图打开对手的防线。最终,高一(26)班打入绝杀球,最终赢得了比赛,成功晋级。

  “这段时间,每天放学后都能看到足球场上有许多奋力奔跑的身影,每天饭后,同学们聊天的话题也不约而同变成足球。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感受到如此浓郁的足球氛围!”高一(26)班陈建洲高兴地表示,学校还组织了两次集体观看世界杯活动,和同学一起呐喊欢呼的场景,让他至今想起都激动不已。

  高一体育组教师俞瑞洋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孩子正通过观看比赛而了解、爱上足球运动。“学习足球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协调性,还能增强他们的意志力,踢球有助于他们的文化学习,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谢蕾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