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跨区找“问题”!合肥垃圾分类推出互帮互学“大比武”

时间:2023-06-02 08:41:55 
摘要

  投放站点是否能够高质量运行?站点管理模式是否方便居民分类投放?这些市民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问题热点,是城市管理工作者“紧盯”的重点。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点运行成效,6月1日起,合肥市将在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点跨区互帮互学“大比武”行动。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通过此次“比武”行动,促进全市各区既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又形成竞争态势,共同提升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成效。

图片1

  “用好管好”

  合肥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启精细化管理模式

  垃圾投放点不仅要用好,还要管好。此前,合肥推动对部分使用回潮及管理运行不稳定、不规范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全面排查和“重启”,对“问题”投放点进行全面梳理和地毯式摸底排查,要求全市所有点位必须高质量运行。根据合肥市明确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时间表”,截至5月中旬,所有不合格点位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对于部分运行不稳定、管理不规范、撤桶不彻底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各区、开发区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责任清单,制定整改计划,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挂图作战。”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9日起,所有“问题”点位整改完毕投入运行,同时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数字城管信息采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成效。“这标志着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迈入精细化管理、常态化考核阶段”。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已覆盖合肥市城区范围内65个街道(大社区)、375个社区、2268个小区。

图片2

  “不缺不漏”

  投放点各项标准全部达到才能合格

  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关乎垃圾分类准确率和分类收运效率,更关乎居民生活品质和小区环境提升。“如何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既要善于挖掘各区的先进经验,更要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合肥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此次跨区互查将从6月1日持续到6月7日。互查内容在包括督导员在岗履责情况,垃圾分类氛围营造是否到位、居民投放是否存在丢包现象,居民分类投放是不是准确的基础上,认真检查运行回潮严重的点位,重点聚焦投放站点设施是否完好便于居民投放,以及生活小区楼道口、小区道路、绿化带等公共区域是不是还有影响生活环境的“漏网”垃圾桶。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检查过程中必须做到不缺项、不漏项,上述各项标准全部达到才能判定合格。

图片3

  “数字管理”

  不合格投放点将进入立案处置流程

  根据此次互帮互学“大比武”行动方案,将采取跨区检查的方式,其中,瑶海区查庐阳区,庐阳区查蜀山区,蜀山区查包河区,包河区查瑶海区;高新区查新站区,新站区查经开区,经开区查高新区。

  各区、开发区根据检查范围内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数量,抽调10-50人,成立工作专班,在5个工作日内,对所有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逐个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通过登录数字城管智信APP,并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普查”模块中填报具体小区名称、地理位置、选择对应问题选项以及存在问题照片并上传。检查结束后,市数管中心对各区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按照数字城管流程,通过系统立案并转派至对应辖区进行处置。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 通讯员 胡少殊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