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网红街”添了一抹“迷彩绿”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官亭路“烟火气”护航

时间:2023-06-07 09:10:30 
摘要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步巡中

  “请大家排好队,不要站在路中间。”“骑电瓶车一定要慢一点,注意行人。”最近,有市民发现,在合肥市蜀山区官亭路上,多了一群绿色的身影。他们身着统一迷彩服、佩戴着“退役军人志愿者”臂章,在路上穿梭巡逻,维护着小吃街的秩序,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

  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这群志愿者是蜀山区琥珀街道飞虹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长期以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注意到,官亭路这条“网红街”是许多游客到合肥玩的“打卡点”之一,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时常发生游客爆满的情况。与此同时,官亭路相对狭窄,安保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此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便自发开始在官亭路展开巡逻,目前已进行了两三个月。根据人流量变化,每月会组织步巡3次左右,从19时开始,主要负责维护治安、处理突发事件、关注消防安全等。

  同时,为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在退役军人返乡办理优待证时,相关负责人也会向其介绍志愿服务队情况,询问其是否愿意加入,并根据年龄、生活工作地点等进行筛选。目前,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20余人。

  一抹“迷彩绿”,在热闹的官亭路上引起了不少路人的注意。有游客直言,自己是周末过来旅游的,想不到能碰到这样一支特殊的巡逻队,看到迷彩服的瞬间,内心充满了安全感。还有商户会热情地从店里拿出矿泉水招待他们,“他们在这里巡逻,帮我们维持秩序,我们做生意更安心。”

  飞虹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业胜坦言,巡逻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眼里要有活,要能够发现问题。比如,路边摊贩用的电线不符合规格,是消防明令禁止的,就要提醒他们尽快换掉。

  “商家和游客认可我们的工作,内心很有成就感。”队员张育明说,2022年退役后,他就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只要有需要、只要有时间,自己都会参与步巡。

  退役军人信念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可以更好地发挥特长,已成为合肥志愿服务和平安建设等领域中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

  蜀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打破原有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单一、人员全部由退役军人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组成的状况,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院,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通讯员 蔡晓娣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