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合肥多所院校将“云课堂”搬到实训工厂

时间:2020-04-22 09:18:26 
摘要

  每天下午3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学楼里,一场叫做《房屋建筑构造》的实践教学云课堂会准时开讲。4月21日,记者探访多所职业学校发现,大多数学校从2月初就开设了“技能直播”教学,将技能实操教学“搬”到直播中,以弥补无法返校而耽搁的课程。

  探访:市内多所职高疫期上线技能直播

  “判断零部件损伤面,一定要先用手摸,再看颜色,再测量。重要事情说三遍,一定先触摸再观察最后测量……”走进磨店高教基地内的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记者在主教学楼内发现,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器、整车养护、智能网联等专业课程老师正在进行直播教学。

  “线上教学这块,学校从2月10日就开课了。”该校教务处主任王明洋介绍,为保证教学质量,每堂直播课约45分钟,任课老师会额外安排15分钟进行难点解答。“正常安排了一天三节课,但具体上课时间要协调好班上学生时间,充分考虑学生客观情况。”直播后,学生对任课老师评分,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听取意见。

  烹饪技能直播相对简单。记者从新东方烹饪技工学校获悉,师生在疫期直接利用自家厨房开始线上技能教学直播,“一切场景都和学校实训室相仿。”与此同时,直播课还要求学生“晒”出成果,从图片直观感受烹饪色泽。

  磨店高教基地是合肥职业技术教育的“聚集地”,已有十余所高职院校。记者走访获悉,技能直播已经成为多所院校疫期的应急举措。不仅如此,不少高职院校还计划在疫后继续推广线上教学,“让网络教学作为一项教学改革,后续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地进行。”

  实践教学云课堂。

  教学:利用实训工厂探索线上教学改革

  线上教学如何满足实践课程的要求?如何利用线上教学模式将实训资源搬到云端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完成实践学习任务?……这些难题成为线上教学团队必须思考的问题。

  来自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年轻教师魏晋晋、张利敏和何晓彤“组建”了一支直播团队,他们利用校内建筑实训工厂资源,积极探索时空一体化线上实践教学改革,将同学们“领”进了建筑实训工厂现场教学的课堂。“每场直播都需要分工协作,有的举着新购入的稳定器负责拍摄,有的戴上话筒负责在镜头前讲解课程。”对于首次挑战“主播”这一新身份,他们坦言:“提前了很久准备、演练,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说起此次直播授课的初衷,“主播老师”魏晋晋告诉记者,希望通过镜头带领同学们进入实训工厂感受真实建筑的结构构造。“为了让大家对这门课程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能够将所学的理论和实际更好地联系起来,我们根据课程大纲和课程实训任务书的要求,对直播教学的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从房屋建筑的基础形式到墙体的种类再到楼板的类型和构造,尽量让同学们隔着屏幕也有实践教学的体验。”

  建议:是否直播应取决于课程性质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范家茂从事建筑类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历,在他看来,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线上教学效果更直观,“线上讲理论教学可能会比较枯燥,于是我们就想到把一部分实践教学的课拿到线上来。”

  在做这场《房屋建筑构造》直播之前,范家茂所在院系的老师就进行了线上教学的一些尝试。“例如,大家会在实训工厂里拍摄一些图片、录制一些小视频,然后在上课的中间穿插播放,想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校园内的亲切,从而将大家长期‘宅’在家里的情绪调动起来。”作为线上教学直播的“总导演”,范家茂告诉记者,课后他在学生中间做了一个小调查,“从大家的反映来看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从起初建立微信沟通群到提前线上测试演练再到不断修改,学生们还比较适应。”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范家茂认为,直播这种线上教学的形式有助于职高学生完成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转换。“虽然说透过屏幕看到的效果跟学生到现场直接看的效果依然有差距,但是比老师纯粹用图片来讲肯定要好很多。”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