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疫情之下民办园如何“渡难关”?合肥出台八条政策给予扶持

时间:2020-04-26 09:49:53 
摘要

  “大班幼儿的流失率很高,这段时间已经有家长来退学费”“占幼儿园支出‘大头’的租金成了现在最大的难题”“疫情期间,不少幼师出走”……疫情之下,两个多月未开园的民办园生存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访合肥市区多所民办园了解到,租金贵、幼儿流失率高成目前最大难题。合肥市民办园的数量占到全市幼儿园的六成,全市约有54%的幼儿就读于民办园。为扶持民办园“渡难关”,合肥市出台八条政策意见给予扶持。探访地点 合肥印象西湖幼儿园

  难题:租金占幼儿园支出大头,正与开发商协商减租

  “这里,一张桌子上至少得架起来两块挡板,这样四个孩子才能隔离就餐。”4月20日,位于蜀山区的合肥印象西湖幼儿园里,园长张亚青正和值班老师赶制开园后所需的就餐挡板。“虽说疫情放假在家,老师们都没闲着,刚跟一些着急想回幼儿园的孩子们线上沟通完,又在园里准备各个班级要用的防疫物品。”

  经过扫“安康码”、测量体温、洗手消毒等严格的步骤后,记者走进这家民办幼儿园。在园区入口处张贴着一张已过期的“通知”,其中写道“根据教育部门通知要求,省内各级各类学校延期至2月17日之后开学,具体的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但让张亚青没想到的是,幼儿园开学时间一延再延。

  “目前我们园里有41名教职工、305个在园幼儿。”她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园区一直没开学,但教职员工的工资要发放、幼儿园的租金也在持续缴纳,这对“断粮”的幼儿园来说有点“吃不消”。“租金这部分的支出一直是占了我们幼儿园支出的‘大头’,这段时间我们也在和开发商以及小区业主委员会积极协商,看能不能减免一部分租金。”

  教职员工的工资发放,是另外一个难题。“好在区里有政策,减免了我们民办园教职工的一部分社保缴纳,大大减轻了幼儿园运营的负担。”

  探访地点 合肥林旭幼儿园

  大班幼儿有流失,已有家长来退学费

  相比于不少民办园在租金上的“犯愁”,庐阳区针对部分普惠园实施的“零租金”,则大大减轻了疫情期间多所民办园的负担,合肥市林旭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我们被评选为合肥市A类惠普园,从2019年开始就是‘零租金’办学,这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在合肥林旭幼教集团总园长钱进看来,这次疫情给民办园确实带来很大冲击,不仅是租金,教职员工的工资发放也是其中一方面。

  她介绍,虽然在疫情期间,但园所通过线上和孩子们的沟通、游戏活动没断过,特别是最近即将迎来开学,教职工每周一次演练,做好防疫物品的分配、班级的重新布置和一些防疫标识的发放,给幼儿布置一个安全、健康的在园环境。

  “我们也考虑到幼儿园开学后,会有一部分的生源流失。”在钱进看来,民办园的另一个压力来自于学生的流失率。

  她说,最近就有大班幼儿的家长来园咨询,一方面是担心开学后孩子防疫自控力弱,几十个孩子一个班有风险;另一方面,距离小学开学只有4个多月,不少家长想着能不能就不上幼儿园,直接上小学。“根据我们统计,一个大班有四五个孩子可能开学后就不来了,我们也及时给予退费,但如果流失率高,对幼儿园下学期的运转肯定有一定影响。”

  探访地点 市委机关红玺台幼儿园

  公办园“携手相助”,向17所联盟园赠送防疫物资

  针对民办园的所遇困境,公办园也“携手相助”。

  4月22日上午,一场市委机关幼教互动发展联盟内的防疫物资捐赠仪式举行。“针对联盟内17所幼儿园、看护点的防疫物资紧缺问题,我们牵头购买了口罩、手部消毒器、红外线入园检测设备等物资,保障这些园所开学前的物资到位。”据市委机关幼教集团总园长崔利红介绍,这将惠及联盟内所有幼儿园及看护点5832名师生、幼儿。

  现场,联盟内的幼儿园、看护点园长和老师们实地查看了红玺台总园的安全管理情况、红外线入园检测设备配置、温馨的岗亭帐篷、临时观察室、幼儿行走路线设置、防疫知识宣传情况。

  “目前我们园没有幼儿流失的情况,但也有一部分家长会担忧开学后孩子回到幼儿园后的防疫工作。”崔利红介绍,在开学之前,集团各个园所通过多场防疫演练、教职员工的防疫培训、环环相扣的防疫流程确保开学后幼儿能安全、健康入园。

  ■政策扶持奖补资金可用于疫情期间幼儿园周转

  如何扶持民办园渡难关?记者了解到,此前,教育部曾出台意见,要求各地做好民办幼儿园的帮扶工作。今年4月份,合肥市也紧急出台“八条”政策意见特别针对全市的民办园给予扶持。

  其中提出,“学前教育补贴类奖补资金,可临时用于疫情期间幼儿园人员工资等支出周转。”一方面,是把民办学校纳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统筹做好防疫物资的调配、供应工作,提供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采购申购渠道。此外,2020年春季市级学前教育补贴类奖补资金,可按照2019年秋季奖补数额兑现给受奖补的幼儿园,奖补资金可临时用于疫情期间幼儿园人员工资等支出周转。

  同时,合肥鼓励具备条件的非普惠性民办园转为普惠园,转为普惠园后奖补资金从2020年春季学期兑现拨付,保教费从2020年春季学期按照合同约定价收取,多收部分及时退还幼儿家长。

  此外,对不裁员的企业性质参保民办学校,合肥市将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月至5月,将减半征收民办学校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承租国有资产或街镇、开发区社居委集体资产办学的民办学校免收租金。

来源: 合肥报业全媒体  作者: 刘梅梅 卓旻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