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合肥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农耕健身比赛在长丰县火热上演

农田变身“健身房” 趣味农耕演绎乡土风情

时间:2020-10-11 18:09:30 
摘要

  农耕健身大赛鸣笛开赛

  车水抗旱、扁担挑粮、鱼塘抓鱼……你以为这是田间地头的农民正在忙碌,其实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激烈、有趣的农耕健身比赛。10月10日-11日,合肥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农耕健身比赛暨合肥市第三届农耕健身大赛在长丰县双墩镇海宝村开赛。

  演绎民间体育展示乡土风情

  为传承农耕健身文化,展示农民健身成果,同时推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丰富全民健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满足群众健身、健康的需要,促进体育事业与扶贫、旅游健康融合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全面脱贫攻坚,合肥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农耕健身比赛暨合肥市第三届农耕健身大赛在长丰县双墩镇海宝村魅力开赛。

  推媳妇回娘家比赛

  本届赛事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批准主办,合肥市体育局、中共合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合肥市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丰县人民政府承办,长丰县教育体育局、长丰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长丰县农业农村局、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长丰县体育总会、长丰县双墩镇人民政府协办。

  荷塘采莲比赛

  大赛共设有户外狩猎、车水抗旱、扁担挑粮、推媳妇回娘家、鱼塘抓鱼、荷塘采莲等6个比赛项目。项目紧扣农耕、农情、农趣,以演绎民间体育,展示乡土风情,感受农民辛苦为宗旨,突出运动乐趣,拓展全民健身。299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在6个比赛项目中大显身手,在田间地头的各种农家活动之中,感受休闲健身的快乐。

  车水抗旱比赛

  用赛事聚人气借体育助扶贫

  “截止2019年底,全县共建成各类体育场馆设施2172个,总面积达21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9平方米,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超过30万人。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称号,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等重要体育赛事上屡获殊荣。”长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郝小宁介绍,近年来,在省市体育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长丰县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鱼塘抓鱼比赛

  农耕健身比赛的开展让农耕文化与体育赛事成功联姻,令农耕文化焕发了勃勃生机,体育赛事也因此拥有了独特魅力。用赛事聚人气,借体育助扶贫。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推动了全民健身与旅游、教育、公益、健康的融合发展。

  “农耕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农业是农耕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和载体,也是长丰建县以来发展的重要产业基础,长丰也正是从农业起步,迈向由贫困县向’全国百强’的坚实步伐。”郝小宁说,在过去的2019年,长丰县位列全国百强县榜单第81位,同时入选绿色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等全部五项全国百强榜单。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经济稳控”四场战役大获全胜,上半年GDP增长4.2%,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率先实现了“半年负转正”。

  长丰二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传承农耕文化倡导健康生活

  比赛期间,除了能够观看到众多有趣刺激的竞赛,观赏到秀丽的乡村风光,您还可以在现场品尝到地道的长丰味道。10月10日-11日比赛期间,长丰县和双墩镇还举办了长丰名特优农产品展,为大家所熟知的下塘烧饼、庄墓圆子、吴山贡鹅、朱巷仔猪等长丰地道美味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喜爱,争相购买。

  长丰名特优农产品展

  从大赛主办方处,记者了解到,起初决定开展农耕健身大赛是希望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演绎民间体育。同时,在比赛开展期间也能展示乡土风情,传承农耕文化并普及农业知识,让参与者感受农民辛苦,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让合肥市农耕健身大赛已经成为长丰县双墩镇一年一度的节庆赛事,群众体育赛事以专业形式进行操作,这种“仪式感”让参赛选手和观众都有种获得感,激发了他们的运动热情,愉悦了身心,也让全民健身真正深入人心。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金玲 李福凯 卓旻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