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创意点亮文化梦想
第十四届合肥文博会今日盛大起航

时间:2020-10-23 15:44:30 
摘要
现场展品

  十四载时光如电,合肥文博会在合肥这片文化热土上发展壮大,已成为全省重要展会品牌、中部地区影响较大的文化展会,以及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博会之一。

  合肥文博会,是文化创新的平台,亦是文化圆梦的舞台。它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集聚文化资源、展示文化成果、加强文化交流、推进文化合作,磨砺而成合肥乃至安徽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始终熠熠生辉。

  今天,第十四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万众瞩目中正式开幕。昨日下午,记者提前探馆发现,一道道靓丽的文化之光让本届合肥文博会绽放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文化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创新,如光夺目、如火炽热,点亮合肥璀璨的文化梦想。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以“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分为文化产业综合展、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2020合肥国际文创旅游商品博览会三大展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文化产业综合展可谓“精”而“全”,重点聚焦文化“全产业链”,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

  “本届文博会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增人工智能产业链展、创意设计产业链展和音视频产业链展,展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围绕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倾力为产业链各端牵线搭桥,助推我市文化产业聚力发展。”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展区现场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试各种科技设备,这些展品将全面展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走在世界前沿的高科技、创新成果。

  高新科技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动作识别、人体识别如何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区内的“AI-美好生活”板块从AI与安全、教育、健康、政务、未来等方面,展示AI技术给各行各业、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以创新的一脉一络编织,用文化的一砖一瓦铺砌。今年合肥文博会继续打造创意文化的展示平台,从文化视角观察合肥、解读城市,展示我市日新月异发展背后的文化力量。

  据了解,在创意设计产业链展区,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的5家企业将展出具有行业代表性的约50件展品,大部分展品获得国内外大奖。合肥安达创展、御邦文化发展集团等也带来创意设计展项,展现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的“碰撞火花”。

  此外,合肥文广集团在本次文博会上精心打造的“音视频产业链”展区也值得期待。直播矩阵、互动体验、融媒厨房、移动视听等最新技术将集中展示我市音视频产业的先进技术、产品和方案,并同步开展“100小时不间断云赏文博”系列直播活动。

  传统文化插上科技之翼

  色彩斑斓的油纸伞散放在展区各角落,徽派建筑造型的设计流淌出古香古色的韵味,文化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的非遗展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看庐州工匠技艺,品淡雅手工茶艺,赏指尖绝妙刺绣,睹精美徽帮裁缝。非遗展区从“心”出发,以传统非遗对话现代生活,通过“本心”、“匠心”、“仁心”、“慧心”等4个不同角度呈现当下非遗保护传承成果,凝聚文化精髓,传递民族精神。

  非遗3D小夜灯、AR徽州民居笔筒……展台上摆放着我市新研发出的多款文创产品,观众可以根据指示步骤扫码了解更多非遗故事。

  徽帮裁缝搭配庐阳剪纸,展示纯手工制作旗袍、刺绣、盘扣等精湛技艺,以及庐阳剪纸文创产品(扇子、手提包等)。展区内,还将穿插旗袍服饰秀,扮靓非遗魅力。

  同时,梅花针灸、蒋氏手针、许氏脉诊、清介堂膏药等我市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将轮番坐诊,揭秘传统中医的独特内涵。

  让传统文化插上科技之翼,“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业态不断培育壮大,书写出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文化答卷。

  在现场,记者还被一款名为“线随影动”沉浸式互动体验展项所吸引。当记者靠近LED幕墙,挥动手臂,屏幕上的彩色线条也随之飞舞,脚底的“线影”也跟随记者的走动持续变换,如同置身于世界名画梵高《星月夜》中。

  “这次合肥文博会,我们不仅带来了沉浸式互动体验‘线随影动’,还有‘会呼吸的伞’机械仿生装置等最新文化科技展品,让合肥市民体验观赏。”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还注重展现群众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发展。文化旅游展区以“美丽合肥养人之城”为主题,展示合肥“人文养心、山水养情、生活养趣、创新养梦”四大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以及旅游扶贫成果;“文化体育融合展”则聚焦“全民健康全面小康——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展示合肥市体育消费试点推动全民“动起来”;“创客空间展”则是“文化+创意”的集中展示,围绕“青年创客+服务引领”“青年创客+未来引领”两大主题,展现青年创客的无限创意。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韩婷婷?宋炎骏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