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今年合肥将继续发放“教育大礼包”

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和规模较小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

时间:2021-05-12 14:46:39 
摘要

  今年,合肥将继续为全市中小学生发放“教育大礼包”。日前,《合肥市2021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方案、运行方案》发布,除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外,还将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和规模较小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合肥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和公办校学生一样,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即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资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且城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逐渐提高。

  根据此次《方案》,今年全市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为: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5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50元、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生每年8000元。

  此外,还将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和规模较小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在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继续落实好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和学校取暖费补助等政策。

  这份“教育大礼包”里,还涵盖了免费提供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和免费为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正版学生字典,所需资金由中央全额承担。以及免费提供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经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20元,初中每生每年40元。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寄宿生生活补助基本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基本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市、县(市、区)按照5:5比例分担。

  同时,合肥市还将加强原非贫困县(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

  比如,建设支持远程互动和本地互动的智慧教学系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建设支持智能推送和学生自主学习的智慧学习系统,为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提供开放式平台,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和网络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刘梅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