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走进课后服务2小时, 看孩子们在校都干嘛?

时间:2021-09-02 09:08:38 
摘要
 


  老师在普惠托管时间段内辅导学生作业中遇到的问题

  新学期,合肥市中小学生们迎来了“5+2”课后托管服务。课后服务这2小时,孩子们在校都干嘛?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该怎么选?轮滑、足球这些“付费课程”效果如何?9月1日下午,记者分别前往临泉路第二小学、和平小学等多校探访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情况。

  家长: 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该怎么选?

  “普惠托管和学校的社团时间冲突了,该怎么选?”“我家是要选普惠托管还是个性化课程?”这两天开学,不少家长面对班级群里发来的选课通知“犯了难”。

  徐女士的女儿刚入学庐阳区的一所小学,作为一年级新生家长,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选课”。“8月31日晚上老师刚发来选课通知,我和孩子爸就看懵了,有普惠托管,有社团活动,还有个性化课程,普惠托管和社团活动还是‘二选一’的,时间一致,这可怎么选呐?要是既没报名普惠托管又没抢上社团活动,后面的个性化课程还能不能选?”

  探访:临泉路第二小学

  1小时普惠托管+1小时个性化课程,真正实现“学生作业不带回家”

  下午4:20,在结束了所有学科类课程后,临泉路第二小学的各个班级里依然“满座”。原来,这是该校今年秋季开学开展的第一节“普惠托管课”,在班级老师的看管下,高年级学生依次完成各学科的作业;低年级的学生则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

  “为全面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我们每天开展1小时普惠托管+1小时个性化课程,学生最迟可以下午6:00离校,这也大大减轻了家长们的接送负担。”据临泉路第二小学校长丁元春介绍,该校的普惠托管是家长和学生自愿报名,老师负责看管孩子写作业并及时辅导。“托管课上,我们要求学生所有学科作业都校内完成,真正实现‘作业不带回家’,帮学生减负的同时解放家长,家长们再也不用为批改作业而闹得‘鸡飞狗跳’。”

  另外,学校计划第二周开放的个性化课程,也将在利用好学校空间、社团课程的基础上引入校外力量,为轮滑、乒乓球、国画、街舞等24门课程,由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

  学校调查:

  普惠托管的选课率达98.7%,个性化课程选课率达60%

  开设的普惠性托管是否符合家长的需求?学生更“偏爱”哪些个性化课程?

  丁元春告诉记者,在开学之前,学校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通过对问卷统计结果的分析,我们发现,家长对普惠性托管的最大需求就是‘老师辅导各学科作业’,希望孩子们‘不将作业带回家’。”这一结果也符合丁元春和老师们的预期。“开学第一天,我们统计一下数据,学校开设的普惠托管的选课率达98.7%,个性化课程选课率达60%。”

  开学第一天的普惠托管,解决了家长们接送孩子放学的难题。

  “我们班有52名同学,其中50人选择了普惠托管。”临二小六年级(2)班的班主任贺冬梅告诉记者,以前就经常有家长来咨询学校的放学时间能不能延长,有一部分是因为工作比较忙,下班时间晚;另一部分是看管孩子写作业的难题。“这学期开始,我们的作业进行了优化设计,普惠托管课上,孩子们在校就能把作业全部写完,真正达到了‘双减’的目的。”

  探访:合肥市和平小学

  今秋开始课后服务实行“5+1+1”模式,普惠托管免费不设人数上限

  “为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我们学校的‘三点半’课后服务将在本学期继续开展。”据合肥市和平小学校长吴敏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该校以普惠托管课程加特色个性化课程的组合的“5+1+1”模式,即每天放学后开展两节课的课后延时服务,第一节课开展普惠托管,第二节课开展个性化课程,全面满足家长和学生的不同需求。

  “普惠托管”服务主要由各班级教师提供安全看护、作业辅导等。学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有需求的学生都可参与。普惠托管免费,不设人数上限,所有家长都可以选择,学校满足全部有普惠托管需求学生的课后服务。

  同时,学校还依托校内精品社团课程继续打造特色经典社团,比如:“和平鸽”合唱、舞蹈、戏曲、管乐;“启明星”足球、田径等课外拓展训练。

  “个性化课程”服务则是由教育局遴选的第三方教育机构提供的,主要开展艺术、体育、科普活动等“个性化课程”,家长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项目。“为给学生和家长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学校还在不断丰富、调整、完善延时课后服务体系,力求将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吴敏表示。

  探访:包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搭建30多门公益精品课程

  “今年暑期,每天我们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各个课程都吸引着周边中小学生前来。”走进位于太湖路上的包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篮球场上两位体育老师带来的“水火箭”操作就被吸引了目光。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包河区35所中小学全面启动“三点半”课后服务项目开始,包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个全区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就成为包河区“三点半”课后服务的课堂体验基地、课程孵化基地和服务指导中心。如今,活动中心开设的“彩虹课程”囊括了急救自护、心理团体游戏、沙画、蛋雕、线材创意、衍纸、三维立体绘画、创意搭建等30多门公益精品课程。“寒暑假以及周一到周五的放学后,我们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都是开放的。”

  据该中心主任徐莉介绍,为了将精彩多元的“彩虹课程”中心延伸到包河区每一所中小学,并向社区、街镇进行辐射,成为老百姓“有求必应”的新希望,该中心调动了艺体教师服务中心先后服务的200多位“共享教师”和“校外专家指导中心”90余位民间艺人、非遗传人,真正解决“三点半”课后服务的课程、师资问题,实现了全区大范围、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模式。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刘梅梅 卓旻 通讯员 蒋娟娟 吴海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