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普惠托管来“兜底” 个性课程促“成长”

合肥市全面启动“三点半课后服务”

时间:2021-09-03 08:57:07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新学期伊始,我市落实“5+2”模式,全面启动“三点半课后服务”。此举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有力举措,将切实解决广大家长“接送难”问题。

  在合肥市金葡萄小学,孩子们按照同一年级进行组合编班。在普惠托管课上,记者看到,低年级学生在看课外书,高年级同学在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并有老师辅导,而且基本是本班任课老师。

  “在学校,写作业的氛围很好,老师会给我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复习当天课堂上的知识,真是太棒了!”该校六年级学生朱可可说。

  据悉,我市制定“一校一案”,创新打造课后服务模式。在合肥市望湖小学、屯溪路小学、卫岗小学等学校,各校根据校情、学情分时分段分目标创新开展三点半课后服务“1+X”模式。“1”即第一个时间段(15:30~16:30)通过“普惠托管看管课”让学生完成一天的课程作业,“X”即在第二个时间段(16:40~18:00)搭建课程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设置“普惠托管看管课”“普惠托管社团课”和“个性化课程”。参与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课程搭配,也可以自由选择放学时间。“课后服务延长至下午6:00,切实解决了我们上班族的困扰,再也不用着急赶到学校接孩子放学了。”合肥市金葡萄小学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无论是课后服务培训机构遴选,还是线上APP选课平台修改维护等,各学校都提前谋划、积极实施、认真落实。“为保障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服务课程质量,今年秋季开学前我们一方面要求各中小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案’并及时对家长进行宣传,确保家长知晓率达到100%,形成家校联动机制。另一方面在校外机构、师资保障和课程内容上分别形成学生考勤、教师考查、绩效考核机制,在师资配备上创新构建以教职工为主体,社区、家长志愿者为补充的课后服务看管工作队伍,形成‘家校社’三方联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力求让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包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胡冬梅介绍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韩宝兵 记者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